尊重與關懷


文/見鑑法師



  

  人與人之間,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,而造成永遠的傷害。當我們明白每一個人活在世界上都是互相依存的,就能互相尊重,沒有猜忌、鬥爭,生活和生存就很有意義。因為在這世上沒有人是絕對完美的,也沒有人天生就是幸運的。

  學佛後,相信並明瞭佛法的真理,就能把人事物看的清楚與透徹,也不會再貪戀、瞋怒或癡迷。很多時候,我們會期待別人接受自己的意見,或是希望別人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、去改變,如果對方無法配合,便以比較強烈的手段或言語回應。然而,如果可以用關懷與溫暖的方法,不攻擊、不批評,互相尊重,對方會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意見。

  《菜根譚》中提到「路要讓一步,味須減三分。徑路窄處,留一步與人行;滋味濃的,減三分讓人嚐。此是涉世一極安樂法。」遇到問題時先退一步想,不要只想到照顧自己,要處處體諒別人,如此人與人之間的相處,就會變得融洽及和諧。若更進一步關懷他人、接納別人,並待人如己,就能獲得友誼,得到關心。

  植物界中,有一種很特別的植物叫「加州紅杉」,這種植物彼此會用根部相繫、相連,因為能夠充分地互助並共同往上一起成長,所以終能成就一大片紅杉林。這打破了一般植物的生長方式,長成了高度可達八、九十公尺的紅杉,這是相當於三十樓以上的高度。一般而言,長得愈高大的植物根部要愈深,才能不受風雨的侵襲而屹立不搖,並且能夠吸取土中更深層的養分。然而出人意料之外的是加州紅杉的根,散布在土地的淺層中,卻因為彼此之間的根部交互纏繞及緊緊相連,如此一株連著一株,終能長成一片壯觀的紅杉林。同樣的情況,一個人的能力再強,並不能保證能獲得更大的成功,而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,往往能夠共同抵達成功的峰頂。因此,幫助更多人成功,其實也就是在創造自己再上一層攀往成功的力量。

  在這個世界地球村的時代,天涯若比鄰,人與人之間可以藉由網路的方式超越國界、超越空間,更緊密地接觸。這是一種科技的進步,但人與人之間如果不懂得彼此互敬互重,必定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衝突與磨擦。反過來說,如果人人開闊自己的心靈世界,以慈悲、平等、恭敬心去關懷大眾,就能夠廣結善緣。接受他人、關愛他人,就能看到這世界的美好與光明,也擁有更愉快的生活,人生就會充滿無限的希望。

 

 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