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信佛法得離苦


文/見材法師


  修行學佛最根本的就是一個「信」字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」佛法浩瀚無邊,從信受佛法開始,進而了解佛法、力行佛法,更進一步便能證悟佛陀所說的真理。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月可令熱,日可令冷,佛說四諦不可令異。」日月乃因緣和合所生,變異無常,會隨著時間成、住、壞、空。然而,佛所說苦、集、滅、道的道理,卻是亙古不變,歷劫常存。試想,從盤古開天至今,不論科學如何進步、時空如何變化,任何人,不管是中國人或美國人、年輕人或老年人、好人或壞人、窮人或富人,哪一個人不會老、不會病、不會死呢?「老病死苦常隨逐」、「有身皆苦」、「有求皆苦」,這些苦的道理,都是確確實實、恆久不變的真理。透過知苦、斷集、慕滅、修道的過程,從生死苦海中獲得解脫,最重要的是要對佛法有堅定的信心。

  相信佛法是邁向解脫之路的第一步,而隨著用功程度的不同,對於佛法的信心也有不同層次的增進。初初開始修行,對佛法的道理懵懂不知,相信求佛菩薩能獲得庇佑,屬於有事無理的「初信」。進一步至正法道場聽經聞法,對佛法中的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及本具佛性之理有了正確的認識,且於事於理都能信受佛法,即是對佛法生起「正信」。依著佛法的道理如是奉行,親身體悟到佛法的道理,此時佛法已在心中生根,達到「深信」的階段。繼續用功,時時刻刻心繫於道,透過信、解、行、證,如是精勤不輟就能產生解脫煩惱的力量。最終煩惱漏盡,契入菩提涅槃,成道證果,即是「證信」。

  經云:「信為道源功德母,長養一切諸善根。」只要對佛法的真理堅信不疑,並依教奉行之,不論遇到順境或逆境,都能信心不退,精進不懈地在心地上用功,智慧自然開展,煩惱自然消除。最後一定能夠成就道業,永斷生死,常住快樂。

 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