朝聖弘法行


文/見祖法師

  正所謂:「佛在靈山莫遠求,靈山只在汝心頭,人人有座靈山塔,好在靈山塔下修。」朝禮聖地之行藉事以顯理,藉由事相上朝禮有形有相的聖跡,以契悟理上能朝禮的心,最後事理圓融,本具的清淨心現前,即是朝禮靈山自性佛,實踐成佛之道。

  世尊成佛應化人間,至今已逾三千多年,佛教發源於印度,生根於中國,弘揚於世界,興盛於現代,是所有佛教信仰者精神的依歸。佛為利益一切眾生,示現八相成道──降兜率、入胎、出胎、出家、降魔、成道、說法、涅槃,身為佛弟子應了解世尊一生行化之歷史事蹟。透過經典的描述、古德聖賢遊歷的見證與記錄,乃至於經由考古學家的考證,真實的史事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,親臨聖境如同見證歷史。

  詩仙李白云:「今人不見古時月,今月曾經照古人;古人今人若流水,共看明月皆如此。」明月的光輝如同世尊之法身遺教,從過去到現在,乃至於未來,始終引領著佛弟子,邁向光明的解脫大道。雖然大部分的聖地因經歷年歲而損毀,已不復過去之輝煌燦爛,如舍衛國祇洹精舍,世尊在此淨住長達二十五年之久,其間講經說法、普度群機,現今卻僅見少部分遺跡,然而聖者過去精進修持、用功辦道與弘傳佛法的足跡,只要用心體會,以修行人的清淨禪心,必能深刻的感受。這份法喜與禪悅,不會因為景物之遷流而有所改變。

  古德云:「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。」佛教有佛陀開示的經典、有歷史史蹟、有文物的流傳作為真實之佐證。修行人學習三藏經教,在具備正確的知見觀念之餘,若能透過朝禮聖地,印證經教中的所學、所知,在修行路上,必定能增進信心,有助於解行的修證。透過朝聖之旅,跟隨佛陀走過的足跡,感受修行人的決心與毅力,以及不屈不撓的堅固道心,這些地理位置與景物,將深切地烙印於心。

  過去佛陀所弘化的時代,物質與環境絕對比不上現代,但在那樣的因緣中,成就聖道者卻是如此的多,相較之下,生長於物質豐足的現代修行者,卻不如過去佛弟子般的精進。世尊殷勤教囑:「常念知足,安貧守道,唯慧是業。」勸勉行者勤習助道之法,以成就聖道,這也是此次朝禮聖地之深刻感受。

  今生有此福報跟隨大善知識出家,身處正法道場修行,生活所需一切具足,老病死事常住負責,吾人所做就是安住辦道。時時反省檢討自己的修持,是不是夠發心、夠精進?是不是說的多,卻做得少?古德云:「說得一丈,不如行取一尺」,佛法強調「解行並重」,藉由朝禮聖地,正確落實與深化個人的修行,精勤三業,如此方能實踐成佛之道,回報四恩。

  圓滿朝聖之旅須眾緣和合方能成就,願將行程中所有的感動與感恩,化為修行的願心與發心的動力,落實於身口意三業,信受奉行,期許自己「將此身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」,跟隨導師 覺大和尚的腳步,廣行菩薩道,利樂諸有情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