訓練心的力量


文/見焱法師

  我們每天就是跟著自己的念頭打轉。肚子餓了,想找東西吃;天氣涼了,知道多加件衣服,連我們的喜怒哀樂,都會因為受到某件事、某個人的影響,而產生情緒上的連鎖反應。念頭一個接一個,一下子把我們送到快樂的巔峰,一下子又推向痛苦的深淵。

  我們通常花很多時間在種種無意義的情緒上相續。由於心的力量不夠強大,所以一但起了念頭,馬上隨著習氣而轉,對於快樂的境界,貪著不捨;對痛苦的逆境又怨天尤人;這一連串的心念一但被啟動,往往因此而造作眾業。由於業力的交織影響,使我們在六道中輪迴不息,無法自在。修行最終目的在於「離苦得樂」,但這個「樂」是「涅槃寂靜」之樂,並不是世俗上因刺激而得,稍縱即逝的五欲之樂。要達到無為之樂,就要開始做心的主人;心要能夠作主,就要從覺察、覺照念頭開始。若能時時覺察,立即停止妄念,或是念一聲「阿彌陀佛」,照破妄想,或者是思惟法義,這就是「轉念」。

  「轉念」,是用來訓練我們心的力量的方法。如佛法中的「四正勤──已生惡念令斷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;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」,就是用轉念的方式,將自己的惡念,一步一步地都轉成善念,進一步訓練心作主的力量,以抵擋世俗的誘惑。

  孟子云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弗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世間上任何有成就的人,都不是從開始就一帆風順的,修行也是如此,人在逆境中,才能成長,我們要懂得「藉境鍊心」,遇到境界,能夠轉念,無論順境、逆境,都是我們的「增上緣」。能如此用功,道業才會有所成就,人生也才會有意義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