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五學分


文/見鉢法師


  人人都想追求幸福的人生,但是什麼樣的人生才能夠稱之為幸福快樂呢?一般人的人生不外乎五個方向──家庭、事業、財富、智慧、人際關係。具備了這五種學分,就能夠稱之為幸福的人生。

  佛法不離世間法,佛陀也教導人們如何去圓滿這五個學分,方法就是持守佛法的五戒──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。只要遵循著這五條戒律,就能夠圓滿人生。

  為什麼執持這五條戒律,便能對人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?這就必須要了解其間的因果關係:

一、不殺生(人際)

  不殺生就是不傷害一切有情眾生的生命,能夠體會一切眾生在被殺害時的驚懼恐怖,因而生起慈悲之心,乃至於更進一步能夠愛護一切眾生。因為心中充滿慈悲,所以一切眾生皆願意親近,以一個常懷慈心護念一切的人,和一個常懷惡心的人相比,眾生當然樂於親近前者。所以藉由不殺生這條戒律,長養慈悲心,自然而然眾人愛敬,廣結善緣,人際關係就會通達。

二、不偷盜(財富)

  不偷盜就是不隨意拿取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,會拿取別人東西起因於貪念,不只是世間道德不允許,法律也不允許,而不偷盜所感得的善報,就是自己的東西也不會失去。過去有位祖師,因為三世不偷盜,縱使是鞋子落在熱鬧的長安,也不會有人去拾取。

三、不邪淫(家庭)

  不邪淫就是沒有不正當的男女關係,社會上常見夫妻之間因為第三者的介入,導致整個家庭的破裂,才悔不當初。因此當知不邪淫的重要,如果不貪求一時男女之欲,就不會導致家庭破碎,乃至身敗名裂的苦果。並且家人之間彼此互信和樂,便能成就美滿的家庭生活。

四、不妄語(事業)

  不妄語就是不說謊話、不說人閒話、不作人身攻擊,人人都愛聽好話。反之,言不盡實,久而久之話說出口就無法得到他人的信任,尤其是事業,最講求誠信,如果事業不誠信,自然別人就不會想跟你合作,但如果處處講求誠信,工作上就是他人放心的夥伴,生活上的知己良友,左右逢緣,事業必能有所成就。

五、不飲酒(智慧)

  為什麼法律規定酒後不能開車?因為酒能亂人心智,使人心神喪失,對於正常的判斷失常,更甚者會作出不理智的行動,乃至作出違犯前面四條戒律的行為,尤當慎之。不飲酒,時時保持清醒、作主、明達,就能時時為人生做出正確的決定。

  能夠遵循這五條戒律,幸福人生近在咫尺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