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順覺性

文/見雨法師


  美國著名的盲聾作家──海倫‧凱勒,在一篇短文中寫到,曾與一位好友在林中散步了一個小時,隨後,海倫問她看見了什麼?

六根門頭 修行入處

  「沒什麼特別的。」朋友如此回答。

  如果不是早就已經習慣了,海倫也許會對這個回答感到驚訝。然而,在很久之前,她就意識到:正常的人對於眼前的所見所聞,常常是忽視冷漠的,只有聾人才知道聽力的可貴,只有盲人才明白光明的殊勝。或許,有數日失聰或失明的經驗體會也不錯,因為黑暗將使人更珍惜光明、沉寂將教人了解聲音的樂趣。

  許多細想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,卻往往被我們視作理所當然。沒有病苦,不知道健康是一種福報;沒遇到飢荒,不明白每日正常供應的齋食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承擔及檀越的發心;六根沒有受到損傷,很難體會能夠自在地運用見聞覺知了解世界的幸運。

  常常,我們迷失在日常生活的瑣碎事物當中,沒有意識到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卻逐漸趨向冷漠。這種冷漠總是來自於一種沒有自覺的習慣。於是,生活中常走的路上,雖然雙腳在走動,卻不清楚每一次移動的步伐;雖然經過鳥叫蟲鳴的園林,卻沒有聽見任何聲音。視覺、聽覺、嗅覺、觸覺……每一種覺受,都被視作生理反應,日復一日、時又一時地遺失了其中最寶貴的覺性。

正念觀照 覺性長存

  過去, 導師常出其不意地考弟子許多問題:華林園中有多少種類的樹?小禪堂前有多少層階梯?然而, 導師真正要問的是這些問題嗎?還是要問我們:在每一段流逝的因緣中,這念覺性是否存在?對現前的每一件事物,我們能鮮明地覺知嗎?如果這念心光,早已映現出萬法,那麼這些本該是自己心中的本分事,為什麼又這麼陌生呢?也許海倫‧凱勒──這位以盲聾示現的勇者,可以給我們這些看得見的「盲眼人」一些真誠的忠告。

  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度過,這樣的人生態度會使人重新正視每一個當下的珍貴價值。佛陀曾問弟子:「人命在幾間?」只有當弟子回答「呼吸間」時,佛陀才欣慰地說:「善哉,子知道矣!」如果生命中最不可思議而又奧妙的覺性,淪為一種回應外在刺激的生活工具,我們就喪失了最活潑、最源源不絕的生命力。這個活潑潑的生命力,即是千百年來祖師大德們施言施棒、老婆心切地要學人了悟的禪心,只有不離這個,這念心才能隨時在光明之中。

  導師諄諄提醒,保持這念心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、如如不動,能夠作主,就是如來住世。如來的心境,即是這念覺性最清淨、最究竟的存在。只要這念覺性存在,不但對於外境一切都能清朗瑩徹地照見,在沒有相待的取捨中,一切皆是清淨,萬象本自光明。真正的正念,是在這念覺性之中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