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的心

文/見考法師


  什麼是感恩的心?譬如,研讀一本佛經時,思惟佛經是當年佛陀在印度時,為悲憫眾生所說的法,如今才會有佛法住世。然而佛經是怎麼來的呢?佛經是佛陀滅度後,迦葉尊者召集五百羅漢集結而成,再由中國古代高僧大德,冒著生命危險,通過種種障礙,至印度求法取經,回國之後再翻譯成中文,經過歷代祖師大德們一代又一代的努力,才能弘傳至今。雖然佛經流傳於世,但假使沒有大善知識的引導及解說,自己也無緣親睹佛經。

  一部經典是經由種種因緣的成就,並不是憑空而有。反覆思惟佛陀的慈悲、古德取經的艱辛,時時刻刻提起正念,精進用功,將經典中的文字般若印記心田,再依佛理起觀照般若,將自己的受用,利益更多的人,這就是感恩的心、感恩的作為。

  時時心存感恩的人,常起正念,處處為他人著想,利他的心念,能在無形中破除許多人我的煩惱。進一步,了達世間任何事情的成就都是因緣和合而成,既然是因緣和合,就要廣結善緣。

  常懷感恩的心,就是廣結善緣。試想,如果沒有父母生育、養育我們,怎有「人身」可以修行呢?所以要感恩。如果沒有佛陀與師長的教誨,我們怎能懂得修行的「道理」呢?所以要感恩。如果沒有國家政治的安定與保護,我們怎麼能安心修行辦道?所以要感恩。如果沒有眾生,我們又從哪裡去實踐六波羅蜜,累積福德智慧而終成佛道呢?所以要感恩。

  依此思惟,就能知道自己能有所成就,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,還需要靠眾緣和合的成就,才能達到圓滿的結果。而一件事情的成就,往往是自己付出的少,所得到的卻很多。所以要感恩!

  感恩,就是從內心當中生起感激之意,由此就能產生回饋與向上提升的力量,成就善緣。相反地,埋怨計較、內心不平,所結的就是惡緣,就是向下沉淪、墮落的力量。從佛經上也可體會到,福慧圓滿成就的佛陀,也一樣心存感恩,觀察累劫累世修行以來,何人曾布施予己一缽之飯?何人曾以一法語教導於己?何人曾為師長、父母?何人曾共為同事?何人曾同為眷屬?……凡此點滴有緣的眾生,現今在何方世界?居住於何處所?得道因緣是否成熟?假使因緣成熟,不論身在何處、何道,佛陀都會不辭辛苦地前去開示,為其說解脫法、除煩惱障,使之得證菩提。

  因此,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都與自己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,彼此之間都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所以必須先對周遭的人、事、物,心存感恩。進一步,對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眾生、每一寸土地、情與無情,同存感恩之心。如此,人人存著感恩的心,人人作著感恩的事,這個世界就是「人間淨土」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