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恩的力量

文/見材法師


  世間的心理學研究發現,感恩會帶來正向的情緒,如愉悅、愛與幸福的感受,亦能改善人際關係;同時,亦能減少負面情緒的產生,如痛苦、嫉妒和憎恨等。誠如《華嚴經》云:「知恩報恩者,易化無瞋恨。」一個懂得知恩、報恩的人,遭遇人生的挫折和苦難時,總能以感恩轉化埋怨,以積極、樂觀的態度,面對人生的挑戰,開創美好、光明的人生。

  何以感恩能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力量呢?

  感恩心,來自於對這個世界敏銳的觀察力。試想,如果沒有地球、陽光、空氣、水……人可以獨立生存在這世間嗎?如果沒有父母的生育、養育,師長的教育和善知識的護念,我們的生活會如此順利嗎?如果沒有各行各業提供日常食、衣、住、行所需,我們的生活怎麼過呢?顯然地,人與一切眾生有著密不可分、相互依存的關係;若無一切人、事、物,任何人都無法獨立存活於這世間。了解此理,我們怎麼能不感恩周遭的一切呢?

  再者,感恩心來自於感同身受他人對自己的付出。試想,母親懷胎十月,終日腰間彷彿被五公斤的重物所繫縛,行動之艱辛可想而知。而當子女的身體有任何不適時,哪怕是三更半夜,母親總是無時無刻陪在身旁悉心照顧,且毫無怨言。如此的恩德,我們怎能不感恩呢?

  古代高僧大德為了讓後人得以親睹佛經,甘心冒著生命危險翻山越嶺,歷經冰天雪地、焰陽狂沙,不遠千里至西域取經。誠如玄奘大師犧牲奉獻,捨身求法,「寧願向西天一步死,也不願向東土一步生」。當我們今日得以親睹三千年前佛陀所弘揚的教法時,怎麼能不感恩呢?

  感恩,不僅讓我們更懂得善待與珍惜身邊的人們和事物,亦能以樂觀、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的困境。抗癌病童周大觀九歲時被診斷出癌症,在一年中經歷了兩次大手術、七次化學治療,右腳也因此被截肢。然而,他並沒有因此埋怨少了一隻腳,反倒是感恩自己還有一隻腳。他寫道:「貝多芬雙耳失聰,鄭龍水雙眼失明,我還有一隻腳,我要站在地球上。海倫凱勒雙眼失明,鄭豐喜雙腳畸型,我還有一隻腳,我要走遍美麗的世界。」他以正向思考的態度,看見人生中的希望與光明。他不但樂觀地看待自己的病痛,還透過寫詩鼓勵其他病患勇敢戰勝病魔。

  人的一生中難免會遭遇挫折,面對挫折時,若是一味地怨天尤人,不承認自己的錯誤,終究無法解決問題。反之,遇到逆境、挫折,懂得反求諸己,以感恩心轉化自己的念頭,以正向、豁達的心胸面對境界,逆緣反而會成為提升自己的增上緣。

  所謂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」,如果沒有嚴冬的考驗,又怎能有燦爛、美麗的花朵。永嘉大師云:「觀惡言,是功德,此即成吾善知識。不因訕謗起冤親,何表無生慈忍力。」當別人道出我們的過失時,如果能真誠反省檢討,感恩對方的指導,不僅可避免與人結惡緣,反而能激發出我們的慈悲與智慧。

  了達世間萬物因緣所生、共存共榮;一切男子是我父、一切女子是我母;體認受之於人者多,而出之於己者少,感恩之心便會油然而生。只要我們時常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哪怕遭遇人生多大的險阻與困境,轉個心念,絆腳石即是墊腳石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