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二法門
文/見寄法師

  

  社會風氣的轉變,自我觀念厚重,而這個「我」是一點都不能受到委屈,所以遇到衡突時,總是想要占上風,例如:兩台車擦撞時,一定要說對方的錯,以免賠了錢,還失了面子;更嚴重的是,青少年血氣方剛,常常一言不和而大打出手,甚至拿刀、拿槍,發生流血衡突;而事後面對法律制裁,又常常淚流滿面,哭訴自己一時衝動,犯下大錯,讓人有了「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」的感嘆。

  俗話說:「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」「忍」字是指心上有把刀,當忍耐著自己不喜歡的境界時,就像刀刺進心那般難過。為什麼要忍,就為了讓心浪沈靜,境界風能夠弭平。境界風如何產生?所謂「一個巴掌拍不響」,「退一步海闊天空」,也是告訴我們不要計較,甚至不要和自己的煩惱相應,你會發現世界就像海一樣廣闊、像天一樣空曠,心量大了,心浪自然就平息了。

  有一位國立大學畢業的年輕人,進入一家大公司擔任會計,工作一年後,覺得工作沒有發展性,於是向單位經理請辭。這時,經理向他道出自己也曾擔任相同的執事,年輕人問:「經理,你不覺得日復一日、獨自面對數字的工作,很枯燥、沒有意義嗎?」經理回答:「雖然如此,但我有一個祕訣,就是『忍』,而且我在忍的過程中,找到了意義。我發現數字代表公司的營運狀況及改善方向,於是常常向公司建議,所以現在我已被公司擢升為經理。」

  佛法所講述的「忍」則是更微細,一開始做不到沒有關係,先用強迫的方式去忍耐,把心安住在道理上,這念心伏下來了,就是「伏忍」;習慣就成自然,隨順一切好壞境界,不產生煩惱,就是「順忍」。智慧再提升,就達到「無生法忍」,就是忍無忍相,一切境界沒有所謂的好壞,如達磨祖師所云:「亦不覩惡而生嫌,亦不觀善而勤措」,面對任何境界皆不起一個念頭,而安住在實相上,也就是禪宗所謂「站得住」。但是我們不僅要站得住,還要站得長,也就是二六時中,都要保任這念心,直到保任成功,一念相應,就達到「寂滅忍」。

  其實修行要有所成就,就是以忍為根本。昔日廣欽老和尚一日出坡,因又餓又累,但又需要留下來收拾工具,於是心起煩惱,差點退失了菩提心;但他知道修行要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,加上銘記轉塵上人所說:「做別人不要做的,吃別人不要吃的苦。」於是老和尚每日修苦行,成就之後廣開法筳,度無數眾生。

  《佛遺教經》曰:「忍之為德,持戒苦行所不能及。」忍辱就是成就道業的「不二法門」,不僅逆境要忍,順境也要忍,超越順逆相對,達到絕對。於此絕對境界之中,沒有所謂能忍和所忍,直接回歸到定慧不二這念心,從而真正契悟中道實相這個「不二」的境地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