散漫的心
文/見墉法師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汝等比丘,已能住戒,當制五根,勿令放逸,入於五欲。譬如牧牛之人,執杖視之,不令縱逸,犯人苗稼。若縱五根,非唯五欲將無涯畔,不可制也;亦如惡馬,不以轡制,將當牽人墜於坑埳。」警誡我們不要放逸五根入於五欲,如果不注意的話,會被這五匹無轡的野馬拖著,後患無窮。經中接著又以「狂象無鈎」及「猿猴得樹,騰躍踔躑」為喻,表示心是五根的主人,身的放逸來自於心沒有節制的關係。這樣的比喻,讓我想起常遊走於電腦視窗中的現代人。

  很多年輕人用電腦做功課時,會開很多與功課無關的視窗,例如開啟和朋友聊天用的網站後,又會鎖定自己的電子信箱,或又開啟Facebook的視窗,看從未謀面的「面友」有沒有新的近況消息?又或者玩玩電腦遊戲,下載一些新的歌曲和影片等,花在功課上的時間是斷斷續續。但也不是只有年輕人如此,上班族也會在工作的同時,瞧瞧股票市場的上下,查查自己的電子信箱、帳單、電子報及瀏覽自己喜歡的網站。

  很多人逐漸發現,自己不能把心持續放在該做的事情上。我們的心從上一秒到下一秒不停地攀緣在各種境界上,當我們在思考一件事時,會有一大堆不相關的資訊在腦中起起伏伏、生生滅滅,不得安寧。現代人好像都得了「注意缺陷多動障礙」(Attention Deficiency Syndrome),失去了專注的能力。在佛學院中,自己也注意到有時上網找資料時,也會被一些不相關的佛學文章、書籍所吸引,雖然仍是在佛學上下功夫,但這其中也有細微的放逸在。

  如果我們能觀察到這樣的習氣,因為失去專注力而空過許多時間,浪費許多精力,自己便會心生警惕。宗教人士、教育家、社會學家已常呼籲大眾,要去改變這樣的行為;社會上也有很多人試用各種方法,去做這樣的努力。

  習氣是長期養成的,有些人可以很快地改掉,但對大多數人來講,改變還是需要循序漸進、持之以恆。面對這樣的問題,我們可以藉由修行的方法來改進,從因上來思惟《佛遺教經》所說的道理,仔細想想我們要讓心這樣放縱下去、不能作主嗎?唯有培養出堅定的決心,努力改正,才不會永遠留在「小人常立志」的地步。導師 覺大和尚也常教導我們用一句「阿彌陀佛」來收心,隨時覺察、覺照,而誦經、禮佛、持咒也是一種善巧方便。當我們的心逐漸清淨下來,放逸的習氣也在改變,就可以專注於該做的事情上,那時就可以深切體驗到「制心一處」的輕鬆自在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