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提升記憶力
文/見劼法師

  處在知識暴漲的時代,提升記憶力是成功的要件之一,例如記憶好,可以快速學習,節省時間;在職場,可以有效地取得證照,提高升遷的機會。

  《中庸》云:「人一能之,己百之;人十能之,己千之,果能此道矣,雖愚必明。」如果記憶力不好,就要勤能補拙,例如:西漢匡衡,鑿壁借光,勤學苦讀;東晉祖逖,聞雞起舞,都是因勤奮不懈,終能達成目標。所以沒有記不住的東西,只怕記憶不好又懈怠,貪於玩樂,虛度光陰。

  其實,有時記憶不好是因不專心。觀察時下的年輕人,睡覺時兼聽音樂,看書時邊看電視等,心常處於散亂中,久而久之,學習也常一知半解。因此,想要有效地學習,在事上要專心受持,可藉由五到――眼到、耳到、手到、口到、心到的方式,慢慢培養專注力;理上,藉由打坐、修數息觀以定心,自然心不易散亂,就能清楚不忘失。《楞嚴經》云: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,是則名為三無漏學。」「攝心為戒」就是五到,「因戒生定」就是坐禪修觀,「因定發慧」就是事理一如,便是智慧,對於所學習的事物,就能達到不漏失的記憶。

  現代人大多局限於腦部開發,卻忽略根本的心性問題。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心垢滅盡,淨無瑕穢,是為最明。」唯有去除無始劫來的心垢,達到清明無瑕,才能看清外在真相,了知一切事物的因果道理,這才是真正無漏的圓滿記憶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