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學堂
文/見諶法師


  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,一個人繼續活下去,這是我作出的決定,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,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。」這是「一公升的眼淚」劇中的經典對白,故事敘述一名罹患小腦萎縮症的女孩,真實堅強地面對她的生命困境,不知感動了多少人。

  若說在這個充滿誘惑的世界中,要尋找一方淨土,那就是保持最純淨的心,以及對生命無限的希望。每個人面對生命的態度雖然不同,卻都要從中學習面對生命的態度,本來,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歷程,如春花秋實一般地自然,這是人生的一堂必修課。 然而,在生命的旅程中總會有不期而遇的絆腳石,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絆倒,當困境如迷霧沁入,就像漫步在生命的幽谷,但重要的是,我們如何堅強地面對生命,走出幽谷,剎見春天的陽光,迎接等待你的那一抹微笑。

  當自己或是親人猝然面對生命中的變故,就像站在萬丈深淵,眼前一團漆黑,這時才能真正體會「病在親身,痛在我心」,想要慰言,自己卻心亂如麻。眼見日漸消瘦的身影成為心頭沉重的負擔,雖然痛苦,卻束手無策。尤其,知道親愛的家人來日無多即將離我們而去時,絕望之餘,矛盾與挫折伴隨悲傷而來,一幕幕印入腦海,期望他早點結束生命,脫離病苦;卻又抱持最後的一點希望,說什麼也捨不得他走。人在迷霧之中,總是看不透周遭的清明,真是心與同患,與之俱焦,若是世界消失,寧無如是。

  人生無常,生老病死,組成苦樂的旋律比重,其結果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。放下談何容易,然而當下我們的心念若能轉化,熱惱即清涼,生命的韌性即在心念之間延展。沒有什麼比活在當下更為真實,生命的框架限制了我們體會真正生命的視野,而心的作用無限寬廣。喜歡古典音樂的人,沒有人不知道貝多芬,在漸漸消失聽力的二十八歲,後來幾近全聾而墜入痛苦深淵,絕望到一度想輕生,因而留下了著名的「海德堡遺書」,生命的鬥士仍沒被命運所擊倒,在與聲音的世界隔絕之後,開始用「心念」作曲,成就了偉大的樂章。

  「生命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,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。我們需要做的無非只是想清楚自己要從人生獲得什麼,然後安安穩穩、勤勤懇懇地去累積。」生命中的每個轉折,是考驗、也是轉機,當我們走過人生的旅程,回首來時路,我們才看到生命過程的累積,活在當下,一切感恩,隨時準備好遇到絆腳石再站起來的勇氣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