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燈
文/見鉢法師


  這,是個劇變的世界。

  是的,科技網絡日新月異,社群模式層次轉移,經濟體系日趨龐大,幾乎每十年就進入一個新的時代。伴隨而來的,是整個地球環境的過度變異,還有人心的浮動不安。然而,在惶惶疑懼裡,怎樣才能看到未來的願景;在茫茫黑夜中,如何才能找到安心的出路?

  那就點一盞燈吧!點一盞能夠看清方向的燈,點一盞能夠避開所有障礙的明燈,點一盞能夠不再對周遭變化驚疑、恐怖的光明燈。

  佛陀時代有一靠乞食為生的貧女,有一天看到大眾爭相供養佛陀,感到很慚愧:「我因宿世罪過而感貧賤果報,雖然遇到佛陀,但沒有任何福報可以供養佛陀,真是悲哀。」於是她繼續乞食,好不容易乞到一文錢,便趕快拿去買油,拿到精舍點燈,並發願:「無論我多麼貧窮,也要用這盞燈供養佛陀,希望因此燈功德,燃起我的智慧之燈。」

  夜裡,所有的燈都熄了,唯獨這盞燈繼續燃著。隔天一早,當值的目連尊者看到此景非常驚訝,用盡種種的方式想要熄燈,這盞燈依舊熠熠長明。於是目連尊者去請示佛陀,佛陀回答:「這盞燈不是你可以熄滅的,因為它是發了廣大願心的人所布施的燈。」

  是一盞明燈,照亮了貧苦人生的陰暗;是一盞明燈,呈現出恭敬布施的果德;是一盞明燈,使悲傷的懺悔得到了慰藉;是一盞明燈,讓真實的發願而得以實踐。

  讓貧女得以走出幽暗的,是這一盞明燈,一盞真誠布施的無盡明燈。

  德山宣鑑禪師在還未開悟前,對《金剛經》很有研究,人稱「周金剛」,他聽聞南方有龍潭祖師弘楊禪法,覺得很不服氣,但在種種的問難經歷中,漸漸地發現了自己不足的地方,於是便在龍潭處住下,當龍潭祖師的侍者。

  一日黑夜,德山禪師離去時,龍潭祖師給了德山禪師一紙燭,接過之後,龍潭祖師馬上一口吹熄燈火,一切又歸於漆黑。燭燈乍熄,心燈開顯,德山禪師當下大悟。

  是一盞心燈,照亮了菩提涅槃的坦途;是一盞心燈,契悟了妙明真心的大道;是一盞心燈,讓生命的疑惑得到開解;是一盞心燈,使自性的光明得以展現。

  讓德山禪師得以開悟的,是這一盞心燈,一盞一心求法的無盡心燈。

  對於未來找不到方向,要點一盞名為因果的明燈;對於人生找不到方向,要點一盞名為智慧的心燈;因果的明燈從種種善法當中努力實踐,智慧的心燈則從種種善法中體會開演。點一盞燈,使黑夜來臨時不再驚惶難行,使身處暗室能遠離危機滯礙。

  點亮了燈,人生處處是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