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修的利益
文/見諳法師

  

  現今社會中,任何一個企業組織或團體要能夠維持下來,不僅要有它的市場需求,更重要的是要有很強的組織運作;而組織運作的強弱並不是單靠個人就能完成,而要眾志成城,共同努力。當然,努力之餘還是要有良好的助緣幫忙,才能順利達到成果,甚至超越更多。修行路上亦是如此,若有同參道友一起共修勉勵的話,在團體的帶動下,修行會更快成就。

  過去佛陀於各地建立精舍,不僅有了開示說法的場所,更重要的是讓大眾都能於此精進辦道。在中國,有馬祖道一禪師所建立的「叢林道場」,之後百丈禪師更訂立寺院清規,使大眾有共同的生活依據,一同精進用功。所以古德常說:「寧在大廟睡覺,不在小廟辦道。」就是說明要在好的道場環境下,藉由大眾一起用功辦道的影響力,使道業迅速提升。

  什麼是「共修」?就是許多人在一起用功修行,例如:參加法會、上早晚課、打禪七,或是參加禪修班、發心出坡……,都是共修。有些人喜歡獨自研究佛理或參禪打坐,但在自我的思維下,產生了不正確的觀念或疑惑,則導致走錯路或走遠路。反之,若去精舍上課,有善知識的指導,可以建立正確的知見,並認識許多同參道友,彼此鼓勵及分享心得,在這樣諸大善人同聚一處的環境下學習,道業必會與日俱增。以打坐為例,若在家裡修習,容易因瑣碎事務造成干擾,若是到精舍與大眾一起用功,不僅有固定的打坐時間,更重要的是在同儕的影響下,會提起自己的精進心,如此禪定功夫必然進步更快。另外,共修法會也是非常殊勝,大家在維那、悅眾法師的帶領下,專注於經文或懺文中,莊嚴的梵唄聲,再加上數百千人一齊用功的力量,不僅更有信心,誦經的「感應」與「功德力」也會倍增,這就是 導師常說的:「梵唄利人天。」

  當然,修行不只是打坐禪修、法會、上早晚課,平時和師兄弟之間的互動或出坡,都是在「共修」。我們可以藉由與他人的互動,學習別人用功的方法和處事的態度,並將其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,這才是真正的「共修」。

  所以,道場真的是可以種福田及精進用功的好地方,不僅有同參道友的互相提攜,增長福慧;另一方面,道場在大眾的發心下,更能使佛法深入社會,廣傳世界,這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所創造出來不可思議的成就與功德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