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修的力量
文/見軮法師

  

  佛陀時代,目連尊者以神通力救母不成,於是去請示佛陀如何才能令母親脫離苦難?佛陀告訴尊者:「你的母親因為生前謗佛、謗法、謗僧、不信因果,所以才會招感這種苦報,這不是靠你一人之力可以解救的,唯有仰仗十方僧眾的功德力,才能使你母親獲得解脫。」尊者於是在七月十五日眾僧解夏自恣這天,以盆裝滿百味美食,供養十方僧眾,以此功德力使母親得以超生善道。同理可知,修行如果只懂得自己關起門來埋頭苦幹,不容易有所成就,若能懂得藉由共修的力量,幫助自己提升,則可四兩撥千金!

  佛法講萬法歸宗,有些人認為:我只要好好守住這念心,時時安住在中道實相就好了,何必與他人一起共修?也有些人覺得,既然這念心有是有非,還不如自己修行好。不過要達到如實的境界前,必會面臨種種的妄想執著,我們真的有辦法時時安住當下,心能作主嗎?當過兵的人都知道,跑三千公尺時,若是大眾一起跑,絕對比自己單獨跑還來得輕鬆。修行也是如此,如果能夠和合地跟著大眾一起修行,自己在無形中就能受到好的影響,增長信心、得到喜悅。例如:提不起勁時,看到師兄弟們仍精進不懈地朝菩提大道邁進,自己也會受到感染,努力跨過障礙。有煩惱時,透過師兄弟之間彼此的鼓勵與幫助,很快就能夠再站起來。

  過去有一群畫家,每個人在繪畫創作方面各有所長,深受世人讚賞。他們有的擅長色彩表現,卻不善於構圖;有的擅長畫身體,卻不善於畫手腳;有的可以把手腳畫得很逼真,卻無法描繪出臉部的表情與神韻。一天,國王想找人幫他畫一幅人像畫,便叫侍者去找了這群畫家來到皇宮。國王對著他們說:「本王把你們找來,是想請你們集體畫一張我的肖像。你們就在這塊布上作畫,畫好之後,本王重重有賞。」於是,他們開始發揮所長,看著王座上的國王,有的人畫臉,有的畫手腳,有的負責上色,一起創作國王的人像畫。可是,當他們快要完成時,卻發現擅長畫身體的畫家沒有來到現場,因為他到外地辦事,臨時趕不回來。於是大家只好共同努力將身體的部份畫上,但怎麼看都不太協調。最後,當侍者將完成的肖像呈給國王時,國王問:「這是你們共同創作、最滿意的作品嗎?」大家相互望了望,有點失望地回答道:「其實這幅畫並不是所有人的創作,因為今天有一位擅長畫身體的畫家不克前來參與,少了他,這張畫就未臻完美!」

  想要圓滿佛道,福慧缺一不可。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長,透過團結合作的力量,不僅能夠累積福德資糧,再難的事情也能完成。如果把層面再擴大,「共修」就不僅僅侷限於與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參們共同修行,而是行菩薩行,在利他當中完成自利,不僅與眾生結下善緣,增長自己的福報,更藉此磨鍊心性,化除煩惱與執著。六祖大師云: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離世覓菩提,猶如求兔角。」導師 覺大和尚亦曾說過:「若已契悟本心,亦不妨礙修一切善法。」因為了解佛法的人知道,修行想要有所成就,不能離開世間,不能離開眾生,不能離開菩薩行,唯有與一切眾生共同修行,才能究竟圓滿自己莊嚴的佛國淨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