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喜
文/見廩法師

  

  《妙法蓮華經玄贊》云:「隨者順從之名,喜者欣悅之稱,身心順從,深生忻悅。」意為若見他人行種種善法功德,不生嫉妒、毀謗之心,能以歡喜、平等、無我之心,身行利他、口說善語、意生讚歎,圓滿他人功德。

  中國造像藝術中常有「一佛二菩薩」造型,表示一佛出世,眾多菩薩護持,常在佛左右,助佛弘揚教法。如:大智文殊師利菩薩,過去劫早已成佛,名為「龍種上尊王如來」,久遠劫來已教化無量眾生,且為過去七佛之師。釋迦牟尼佛出世,文殊菩薩身為釋迦牟尼佛弟子之上首,以大智慧助佛大轉法輪,常代眾生請法,使根機成熟眾生心開意解,均得法益。

  例如,「是時文殊師利法王子愍諸四眾,在大眾中即從座起,頂禮佛足,合掌恭敬,而白佛言:『世尊,此諸大眾,不悟如來發明二種,精見色空,是非是義……。』」文殊菩薩知道眾生疑惑,以身作則,恭敬頂禮佛陀,合掌虔誠向世尊請問佛法,懇請如來為大眾解答心中的疑惑。從短短經文中,顯出文殊菩薩的慈悲,代眾生請法;謙卑,執弟子禮隨侍於佛。每一國土都是一佛出世,其他菩薩助其度化眾生,成就佛之功德,絕無二佛出世彼此分別、計較。佛菩薩的境界,是彼此光光相照,不像世間你爭我奪,每個人都想當主人,故爭亂紛起,世界動盪不安。

  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云:「睹人施道,助之歡喜,得福甚大。」能真心隨喜讚歎者,表示心中人我分別少、心量廣大,願意成就他人功德,如此發心就是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的布施,即與佛、菩薩境界感通,而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無上果報。人人若能學習「一佛二菩薩」之隨喜精神,事事以國家、社會、大眾為重,願意放下身段,幫助、效法賢能之人,成就大眾之事,如此世界才能安詳、和諧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