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巧方便
文/見荀法師

  

  過去,有一位老和尚坐在樹林裡的大石上,突然看見有一隻中箭受傷的兔子驚恐不安地往老和尚的方向逕衝,隨即躲入老和尚的袈裟下。有一獵人循著線索而來,見老和尚即問:「請問老和尚有看到一隻兔子從這裡經過嗎?」老和尚告訴獵人:「有啊!往那邊跑走了。」

  這則公案是在說明老和尚基於救兔子的慈悲心,而說了方便妄語。若不如此,兔子肯定會命喪黃泉,且讓獵人的殺業更加深重。由於大慈悲心的緣故,老和尚不但沒有過失,且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因此,只要對佛法知悉通透,就能開權宜之便,行自利利他之門。

  佛陀因眾生有八萬四千煩惱習氣,故開設八萬四千方便法門,教導眾生對治無明煩惱,至解脫的彼岸。不過這些法門都是方便,等到藥到病除,連藥也要放下,否則又會變成另一種障礙、另一種執著。所以,修行最後要回歸中道實相,保持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、了了常知,便能任心自在,萬德莊嚴。

  中道實相即是善開方便的根源,正所謂「安住大乘心,善開方便門」,若沒有以大乘心作為圭臬,則容易濫用慈悲,流於不如法之弊端。因此,對於中道實相的道理,要了解透徹,時時覺察、覺照,保持正念,知而不著、乖即歸正,功夫純熟了,就能巧妙運用種種法門,方便接引,度化眾生。

  導師帶領四眾弟子,以佛法五化——學術化、教育化、藝術化、科學化、生活化,來接引不同根基的眾生,令其親近道場,進而聽經聞法、修行用功,如此方能領受佛法的真實利益。所以,依循著大善知識的大慈悲、大智慧,不僅不會走錯路、走遠路,亦可從利益眾生中完成道業,真正是一舉萬得的助道因緣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