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作主
文/見劍法師


  
「作主」,就是作自己的主人。每一個人都想成為自己的主人,就像在大海航行的舵手,能夠掌握輪船的方向,即使遇到驚濤駭浪,也不會隨波逐流。可惜的是,一般人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洪流所淹沒,甘心作慾望的奴隸,所以想要成為自己的主人,唯有「不為情欲所惑,不為眾邪所嬈」,才能達到目的。

  人的一生,無不是在爭取自我作主的空間;人類的歷史,亦是在記述一段段爭取作主的過程。可見上自國家社會、宗教團體,下至平民百姓,人人都想成為自己的主人。自從推翻過去的君主權威後,在民主制度下,每個人都可選擇自己嚮往的未來,甚至可以藉由投票方式選賢與能,決定國家的領導人。這是一種福報,也是憲法賦予人民「當家作主」的權利,但是這種制度還是無法引導人們真正作主,因為若無足夠的智慧與判斷力,依舊會被虛假的外相所蒙蔽,導致錯誤的後果。所以,要達到內心真正的作主,還是要更進一步地提升。

  除了表相的作主外,還有道德、精神層次的作主。如儒家所言:「志士仁人,無求生以害仁,有殺身以成仁。」為了維護國家民族、道德良知,可以捨身取義、殺身成仁,毅然捨下個人的生命、名利、家庭,來換取大眾的幸福與利益。所以這種道德、精神上的作主,能讓我們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,乃至於「樂以大眾,憂以大眾」,不會因為處於逆境,而失去道德情操與追求真理的志向。

  但是道德、精神層次的作主還是不夠究竟,因為它仍無法帶領我們出離輪迴之苦,趨向究竟解脫之路,一旦遇到生死洪流,仍有被淹沒的危機。三千多年前,釋迦牟尼佛於菩提樹下悟道,亦曾受到魔女、魔軍等種種境界考驗,皆不能動搖其修行的決心。世尊成道時,歎言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每一個人都有本自清淨的佛性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彰顯。所以在生活中,我們唯有保持覺性,時時清楚明白,不被虛妄的外境所轉,不被內心的妄想所惑,才能突破生死洪流,出離輪迴之苦,達到真正的成佛作主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