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生皆是我父母
文/見認法師



  前陣子,騎車時不小心摔倒而傷及肋骨,所以只要稍微一動,就會疼痛不已。回想父親亦曾因車禍,導致肩胛骨斷裂及肋骨撞傷。當時和家人在醫院照顧父親時,每見其疼痛難耐,雖然心中百般不捨,卻也只能在旁守候,無法替他分擔。如今,自己也遇肋骨撞傷,對於當年父親所承受之苦痛,方能感同身受,不禁潸然淚下,不能自已。「我的」父親──心中突然覺醒,原來自己正因情執而沒於苦中,難以自拔。

  在短暫的人生中,我們總是理所當然地在「我」的一切中尋求肯定,想要從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。為了所謂的「我父、我母、我子、我女、我物……」,不斷地分別執著,或受愛別離苦、或受怨憎會苦、或受求不得苦,眾苦交集,無法出離。這一切痛苦皆源自於眾生只識今生,不知三世,所以對親眷執愛不捨,對冤家瞋惱不休,在愛恨情仇中不斷輪迴,無有止息。

  眾生因為無法了達諸法真相,所以常在自他當中分別取捨,對於親眷的態度,常因為是「我的」家人,就全心付出,不求回饋;因為是「我的」家人,就要家人配合自己的要求,不能違背。所以付出時,看似無私,要求時,看似合理,歸究一切,都是因為「我的」在作祟,所以一切作為皆似理所當然。至於別人家的事,就易變得斤斤計較,或採「莫管他人瓦上霜」的態度,視而不見。

  《梵網經》云:「一切男子是我父,一切女子是我母,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,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。」早已明示眾生業緣關係。所以我們要有深切的體認,除了周遭的眾生外,還有更多在惡道受苦的眾生,也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。靜下心來思惟,為了這些還在惡道受苦的親眷,為人子女怎能不盡孝道,救度他們!

  生活當中,我們可曾用心觀照?因為對於「我所」的執著,不但令自己心量狹小,生活更是不得自在。若能視一切眾生是我父母,學習菩薩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的精神,以平等心、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,我們會發現這念心其實是無遠弗屆,不僅具足一切,更能自在無礙。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