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腳記
文/見歡法師


  「一缽千家飯,孤身萬里遊。」這正是過去祖師大德,為尋求善知識,四處行腳參方的寫照。學院為讓大眾體驗古德行腳參方堅毅不拔的精神,特舉辦行腳活動。上午五時,由本山行西安路至普天精舍,再由精舍行至地藏寶塔禪寺,整個活動至下午二時圓滿結束。

  凌晨五時天色昏暗,帶些霧氣,行腳隊伍在院長的帶領下,自中台禪寺出發。自己在本次行腳活動擔任總組長,除了需要關心大眾的身心狀況外,還要注意到行進隊伍的安全。由於天色昏暗,視線不清,夜間車輛來往迅速,更令人提高警覺。走著走著,竟目睹一幕溫馨感人的畫面。

  行經西安路時,看見一群小狗,從對面走來,欲穿越馬路,突然來了一輛卡車,時速至少七十公里以上,由於視線不清,相信司機也沒有看見這群懵懂無知的小狗。眼見這群小狗將要命喪黃泉之時,忽有一隻母狗,突然衝出,拼命的怒吼咆哮,似乎希望有人能施以援手,解救牠的小孩;後來母狗竟衝到馬路中,企圖用自己的身體,來保護孩子們。還好卡車司機也驚覺到了,趕忙緊急煞車,正好對面沒有來車,所以卡車司機打了方向盤逆向行駛,才化解了這一場即將發生的悲劇。

  目睹此一情景,當下思惟,如果剛剛是自己所要照顧的法師,在馬路中即將為卡車所撞,自己是否有此種勇氣,不顧自身安危地衝出保護同學呢?行菩薩道為度眾生、為護法護教,就要有如此大無畏的精神,同時也讚歎著這偉大的母狗。

  人人都為我執所纏縛,因而無法如實學習佛陀本生:忍辱仙人、割肉餵鷹、捨身為虎……三輪體空的精神。這隻偉大的母狗,是如何有這麼大的勇氣?是因為母愛嗎?或是慈悲心呢?但不論如何,自己尚需要多多努力學習菩薩的利他心量。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