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十九日藥師法會心得
文/見請法師



  今年結夏安居期間, 導師慈悲,特別聯合全省各精舍,舉辦了為期四十九天的藥師法會,為廣大信眾來消災祈福。祈願國家更安定、社會更祥和,大眾都能消災免難、增福延壽。

   消災,就是消除災難。從事相上而言,舉辦消災祈福法會,是藉由法會的因緣,誦經、持咒、供養三寶,仗三寶的功德及大眾共修的清淨功德,祈求消災免難,希望能夠消業轉業,增福延壽。

  《地藏經》云:「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無不是罪。」除了消災,還有更積極治本的一面,就是斷惡修善。如四正勤「已生惡令斷滅,未生惡令不生,未生善令生起,已生善令增長」。欲消災免難,增福延壽,應以四正勤提醒自己,遠離惡因、不造惡業,並且要修善積福。更進一步,還要淨化心靈,保持身口意的清淨,就能獲無量的福報功德。如此才是消災祈福的根本之道。

  外面的水災、火災、風災,是由於心當中的貪瞋癡所感召來的。因此,心當中的貪瞋癡等煩惱,也是一種災難。去除貪瞋癡,就是為自己消災祈福。由於斷惡修善,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這念心慢慢清淨了,最後契悟心性之理、空性之理,心當中的煩惱便能化除,這就是從心念來消業障。

  這念心如如不動,能夠保持一分鐘,就是消一分鐘的煩惱業障;能夠保持十分鐘,就是消十分鐘的煩惱業障,這才是最究竟的消災祈福之道。有了「事」上的消災祈福,加上對「理」的契悟,將事理融通,就能開創究竟圓滿無礙的人生。



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