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三壇大戒拜齋有感
文/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喻
 

 

  在精舍住持法師不斷地慈悲開示,又輔以書面資料及影帶介紹下,我這個接觸佛法未久的禪修班學員,對於傳授如來三壇大戒的意義終於有些了解,也藉由供養三衣、缽、具,表達對出家法師們發心受戒圓成無上佛道的敬意。

  九十七年十月九日,跟隨住持法師回山拜齋及供僧,不時看到「戒子過堂中,全面禁語」的告示牌,在原即莊嚴的殿堂內,更令人感受到沉靜肅穆的氣氛,不禁收攝身心,彷彿自己也是受戒一員。靜候新戒法師進入佛前大供壇場時,雖然極想保持平靜,但仍難掩心中期盼的波動,因為此生從來沒有機緣能與三百多位法師一起參加佛前大供,這真是無上的殊榮!當最後一位推著助行器的老法師進場時,看到法師求戒的堅強毅力,不覺動容,反觀自己的放逸怠惰,內心真是慚愧不已。

  結齋後,莊嚴的觀音聖號響起,那似乎是久遠以來母親的呼喚,有著一種令人熟悉又平靜的感受,在這溫暖的氛圍中,以虔誠感恩的心一一供養新戒法師,與法師的善緣似乎就在那一剎那間連結了。

  經過這次經驗,對我而言,「如來三壇大戒」似乎已不再只是佛學名相了,希望這一份感動能在心中種下一顆菩提種子,未來得以發芽、茁壯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