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戒有感
文/美國太谷精舍護法會心燈組副組長 傳耀
 

 

  這是我第一次回台灣參訪中台禪寺,七天中所見所聞處處讓人讚歎、感動,感恩之心油然而生。我們一行人在受戒前兩天抵達中台,有緣參加幽冥戒替往生的親人乞授菩薩戒,深深為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而感動。

  這次的戒會非常殊勝,五天當中圓滿了三皈五戒、八關齋戒與在家菩薩戒。開堂和尚見燈和尚時時提醒一千六百多位戒子要提起精神,頓時因時差所產生的昏沈與疲倦一掃而空,馬上又打起精神專注於佛事,也提醒自己修行要發勇猛心、精進心,絕不因疲憊、挫折而懈怠。

  燃臂供佛意義深遠,破除了我怕疼痛的執著。我幼時體弱,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關照,常以「身體髮膚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,孝之始也」警惕自己。幾天下來,三師和尚的開示如暮鼓晨鐘,讓我明瞭菩薩上求下化、自利利他的精神,才是真正報答父母;因此決定提升自己,發願行菩薩道、護法護教,以報佛恩、父母恩。我勇敢地伸出手臂燃香供佛,心中發願,只知道香燒入皮膚的感覺,卻一點兒也不覺得痛。

  在正授大典時,我深刻感受到三師和尚是以多麼大的慈悲心,來替所有求戒戒子正授在家菩薩戒。我心中充滿了感恩,再度發願要持戒修行,世世常行菩薩道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