盡未來際,願永為菩薩
文/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綉
 

 

  帶著一顆平靜、期待的心回到中台,就是為了要求受在家菩薩戒,心想這必是一場莊嚴、隆重的盛會,不禁滿心法喜。

  戒期一開始,引禮師父即不厭其煩地教導大眾應有的佛門禮儀、戒壇規矩,我告訴自己:「不能有不耐煩的情緒,要學習法師們的精神,他們都是經過嚴格的訓練,才有如此莊嚴的威儀,這是四眾弟子所必須學習的。」於是老老實實遵照開堂和尚的指示:「聽招呼、守規矩」,在學習禮儀、搭縵衣的過程,不起妄念,始終保持心平氣和、滿心歡喜。

  鐘鼓齊鳴聲時,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緩緩步入戒壇的那一剎那,望著 大和尚的身影,自己頓時熱淚盈眶, 得戒和尚身上背負了多少對眾生的責任啊!這樣的發心、承擔,卻未曾希望大眾給予回報。

  受戒時, 得戒和尚問大眾:「汝等已發菩提心,是菩薩否?」「是菩薩!」我大聲回答。受完菩薩戒後,常常看著手臂上燃香供佛所留下的戒疤,進而回想在戒期中的點點滴滴,思惟著三師和尚對戒子們的叮嚀、教誨, 得戒和尚開示戒子:「這是一條光明大道,要一步一腳印、腳踏實地拾階而上。」今後要時時提醒自己是已受戒的菩薩戒子,要繼續保持在戒壇內所發的菩提心、願心、清淨心。

  感恩住持法師慈悲的臨門一腳,因為就在報名截止前幾天,自己仍猶豫不決是否參加?戒會圓滿後,自己才發現做了一件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值得的事。回首過去未識佛時、未聞法時、未遇僧時,實在不堪回首!如何在有限的人生中,保有那精進不退的心?時常憶念師長的教誨,為道業而努力,這是自己當前最重要的功課。

  弟子衷心感恩三師和尚、戒常住及所有師長的諄諄教導,即使是「將此身心奉塵剎」,都不足以報佛恩、師恩於萬分之一。我菩薩戒弟子傳綉,從今時,乃至盡未來際,都願是清淨的佛弟子、精進的佛弟子,生生世世永不退轉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