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正知」後──起修
文/普耕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皜
 

  

  末學茹素二十年,略讀聖賢書,自認已是有所功德,增福增壽足矣!口無貪求滿矣!殊不知,入中台正法道場,才知道自己仍是那麼地不足。「口茹素,心未達;心若達,實未行。」也才知道中台道場四眾弟子持戒守律、謹言慎行是平常事,個個如出一轍,人人衷誠如是,五戒、十善、八關齋戒、在家菩薩戒……奉為人生之圭臬。

  接觸中台後,「正知」啟迪了愚昧無知的自己,除了茹素一題外,更加明瞭自己的「知」,是多麼地狹礙與缺漏。何謂「修行」?何是「參禪」?猛一惕悟!羞之、慚之!警覺到自己必須將過去所讀之經文、所知之義理全部重修,重新認識「福慧雙修」之意,重新實踐「解行並重」之理。以前,常會引用四書聖人之言,侃侃與人而談;共探佛經之文,處處與人而究。而今參加禪修班,法師講經說法之言教,時刻清楚明白之身教,佛門防非止惡之制教,以及全體薰修法華之境教,明白、清楚地反映出我這個知識侏儒,愧顏!愧顏!

  古諺云:「學,然後知不足。」今為人身,人生何其無常。既然要學之事猶如恆河沙,我們何不化零為整、截粗取精,跟隨著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及所有法師學佛法,起正知,獲正見,行佛道,證佛果!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