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身難得 佛法難聞
文/普天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滑
 

  四十年前的自己,憤世嫉俗,對現實的世界有太多的不順眼、不滿意,以及太多的理想化;盲目地以自我認知為出發,只接受我喜歡的好、我以為的善,行、住、坐、臥都在不知不覺的情緒裡。記得從小多愁善感的我,對真、善、美充滿嚮往、渴望,陶淵明之「桃花源記」是我對人生的無限憧憬,無奈天涯海角何處是?終於,皇天不負苦心人!

  就在那天,我攜著年幼的女兒走進精舍的一剎那,從此找到夢想的桃花源,毅然地帶著女兒踏上歸家之路,追隨著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來到中台之家。如今,女兒在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所創辦的普台國民中小學就讀小學四年級,快樂學習。

  記得未學佛前,母女倆相處,由於女兒的情緒加上媽媽的脾氣,活像一對六親不認的大、小瘋子,合理地失控度日,盲目地糾纏在我是你非的煩惱中。今日的我們,在佛法的教化下,則能笑對煩惱、善解煩惱,你非我亦非,你是我亦是,愈來愈安定、和睦和自信。不僅每一天都是希望,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,每一天都從心出發,而且能歡喜地做人,歡喜地做事,歡喜地迎接每一天。

  現實的人生──生老病死、天災人禍,不經意地每日、每時、每刻在你、我、他的身邊經過;縱然有千萬的委屈,不論甘心與否、甘受與否,人生從不等待。人生在世,倘若沒有三寶住世,沒有聽聞正法,不了達人生真諦,那麼日積月累解不開的煩惱與訴不盡的苦處、委屈、無奈,何時脫離?何時轉化?

  感恩,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悲心大願,於世界各地廣設精舍,普度有情。感恩,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悲心大願,創辦普台中小學,使小朋友從小受到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的教化,令人格完善,品學兼優,今後成為社會精英、國家棟樑。

  祈願 覺大和尚長住於世!緊隨大善知識? 覺大和尚,護法護教,修福修慧,自利利他,行菩薩道,將是我和女兒生生世世要走的路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