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小心眼
文/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艾
 

  當法師交給我這個題目時,我先是一愣,然後莞爾一笑。這個題目應該和我扯不上關係吧?平常鮮少與人起爭執,人際關係堪稱良好的我,在親友眼中算是個好人。但當我回頭檢視近二十年來的人生歷程,真是如我所認為的嗎?

  我嫁入一個在台北但又傳統的大家庭,媳婦之間每個月要輪流煮飯、侍奉公婆。以我這麼富有公平及正義感的人,當然是抱著「我不佔人便宜、別人也休想佔我便宜」的想法,在這個大家庭中生活著。但是每個人對「公平」的定義都不同,自然在生活細節上也就未能盡如人意,例如寒暑假、逢年過節,老是輪到我煮飯,看到別人可以快快樂樂地出去玩,而我卻要在家煮飯,不能帶孩子出去玩,總覺得對不起他們。但是為了維持家族的和平,儘管心不甘、情不願,還是要勉強自己學習妥協,久而久之,無明煩惱就產生了。這些煩惱的念頭總是不斷地在腦海中輪迴,日子總是在無明黑暗中度過。

  後來接觸佛法,聆聽法師的開示後,才了解原來這些煩惱 、妄想也是一種小心眼、一種執著。自己總是執著別人有的我也要有,不然就認為不公平,不懂得在有與沒有間取得平衡。其實,從另一角度來思考,雖然我們這一家失去了遊玩的機會,卻也可藉此讓孩子了解為人晚輩所應盡的責任,培養他們的責任感。只要心念一轉,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及角度都會不一樣,心境也會隨之豁然開朗。煩惱即菩提,放下我執才是人生的一帖良藥,這帖藥已讓我漸漸好轉中!

 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