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抱怨到感恩
文/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岸
 

  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云:「假使有人,左肩擔父,右肩擔母,研皮至骨,穿骨至髓,遶須彌山,經百千劫,血流沒踝,猶不能報父母深恩。」用心深思,不覺讓人深自慚愧。

  所謂養兒方知父母恩,從懷孕到生產的過程,如同經上所描述,真是痛徹心扉。身為人母後,一心一意只想到孩子,怕孩子缺少什麼、怕孩子不夠舒適、怕孩子身體不舒服時不懂表達……,心心念念都是孩子。

  記得高中時獨自在外租屋,有一次重感冒,不禁自憐自艾地打電話回家訴苦,結果父親冒著大雨騎著摩拖車,花了一個多小時親自為我送藥。父親見到我後,只是輕輕留下一句話:「要吃藥,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。」然後又騎著車子消失在風雨中。當時的我只覺得理所當然,並沒有特別的感覺,也說不出一句感恩的話。

  未接觸佛法之前,面對不如意事,最常做的就是:抱怨!抱怨父母、家人,抱怨工作環境,看這個不順心、看那個不順眼。學佛後才知道,今生與我們相遇的都是有緣人,都是多生累劫的父母親眷。在佛法的薰修下,我學會以「七周緣慈」、「六波羅蜜」來降伏、改變自己的習氣,好處給他人,壞事向自己。令人驚訝的是,由於心念的轉變,外在的法界也跟著改變,不僅夫妻關係更好,婆媳相處融洽,同事、下屬也變可愛了。其實自己知道不是環境改變,而是在佛法的引導下,讓我逐漸發現內心的真實世界。「因緣果報」、「萬法唯心」、「知恩、感恩、報恩」的道理都是那麼深刻,與自己的生活密不可分。

  如何報答累世父母、親眷,讓所有與我有緣的大眾都能離苦得樂?正如《圓覺經.彌勒菩薩章》所言,當發菩薩清淨大願:「願我今者住佛圓覺,求善知識,莫值外道,及與二乘,依願修行,漸斷諸障,障盡願滿,便登解脫清淨法殿,證大圓覺妙莊嚴域。」只有自己發無上菩提心,才是真正的報恩。

  這一切都要感恩佛、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的悲願,在中台的正法滋潤之下,讓我逐漸成長茁壯,願生生世世得遇正法,道心永不退轉。

 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