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寬路更寬
文/普雲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祥
 

  在我們生活周遭,常常會聽到「這是我的權利」、「這是我應該得到的」、「這是我的職務,為何你不能給我方便一下?」種種類似的對話。這些以自我為出發點的思考方式,不僅束縛我們的身心,也讓我們的生活非常拘束。因為怕別人占自己便宜,處處小心翼翼,所以也常常四處碰壁,倍感困擾。

  一日,在精舍聽法師開示四攝法--布施攝、利行攝、同事攝、愛語攝的道理,心中的盲點才因此打開,原來所有的問題都出自於自己的心量狹小,不願與別人分享,深怕自己因分享而失去更多。當時就下定決心,一定要讓自己有所轉變。

  法師開示中提到,人們心中有種種的黑暗面,會障礙我們與他人的互動,蒙蔽我們的視野,並往不好的方向發展。我的公司同事都是男眾,約有數十人,一起工作的時間比家人相處還要久;尤其到外縣市工作時,更需要相互協助,以解決生活及工作上的問題。同事當中,有一些因緣相近、志趣相投者,往往能發展出更甚同事的朋友關係,但有些人則不能融入這個團體當中,觀其原因大多是心量狹小,也就是一般所稱太小氣、太自私,所以常常一個人孤孤單單地躲在自我世界中轉不出去。

  為了落實佛法,一日,自己準備了一些水果、零食與他們分享,並與他們閒聊生活及工作上的話題,藉此除去彼此的疏離感;每天見面時,也主動跟他們打招呼、微笑。沒想到數日後,在他們僵硬的臉上,我看到了一些轉變,原來滴水真可穿石。後來,根本不需要其他方法,他們已經學會與大眾相處。原來每一個人都不喜歡被團體排斥,只是找不到一個入口。作為佛弟子的我們,就是要在這個節骨眼上,擔任觸媒轉化劑,我們的法界一定會更順暢、更和諧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