淺談吃素
文/普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蒙
 

  吃全素到現在已一年多了,當時是母親往生的因緣,覺得在七七法會期間,吃素比較如法,才開始吃素;滿七以後,又覺得持續到百日會更加圓滿,所以又堅持下去。百日法會結束後,所有親戚到素食餐廳吃飯,當時三姑覺得我為母親吃百日的素已經算是很孝順了,應該可以開始吃葷了,但我只是微笑以對。

  記得去中台禪寺參訪時,精舍法師跟我提到吃素的問題,我回答:「師父,我『目前』吃素。」因為我不確定這輩子會不會都吃素,所以不可胡亂回應做不到的事情。法師聽了以後只是微笑著,沒再多說什麼。

  曾聽一位中醫師說過:「同樣是吃素,相上來看都是一樣,但因發心不同,果報也會不一樣。例如有人吃素是為了健康或維持身材,這樣的心量是很狹隘的,與不忍眾生受苦而吃素完全不同。」當時聽了這段話,並無特別感受。直到有一天,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,文章的大意是描述現今的台灣社會,經濟環境欠佳,生活不好過,於是作者特別介紹清朝紀曉嵐所寫的《閱微草堂筆記》與之對應。看完之後,心中滿是震撼,記得小時候看到「易子而食」的故事時,只是慶幸自己不是生在那麼殘酷的年代;但是現在知道六道輪迴的因果觀念後,難保自己以後不是被食之人?又想到我們在吃眾生肉時,眾生有多痛苦啊!

  所以我立刻請教精舍法師關於吃素的問題,法師慈悲的開示,更加堅定我的信心。奇妙的是,就在發願生生世世吃素的那一剎那,我覺得身體非常輕盈,而困擾我十年的蕁麻疹、鼻炎,症狀也減輕了許多。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同樣是吃素,但發心是很重要的。我想其他事情也是一樣,只要發心正確,果報就會很殊勝。相信大家只要繼續親近正法道場,精進用功,都能往菩提道上大步邁進。

  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