承擔
文/普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里
 
  承擔,「承」乃承先啟後,或是繼承之意;「擔」,顧名思義乃重擔也,或是責任感。每個人的一生中,或多或少都有背負的使命,這是對所扮演角色的自我期許,也可以解釋成「對事以真」的態度。

  綜觀現今社會,能有勇氣承擔的人並非多數,眾生的無明、妄想模糊了自我角色的定位,因而造成許多社會問題,甚至還損害了國格,令人唏噓不已。社會上也有令人不齒的經濟罪犯,因其承擔力不足,造成社會經濟動盪不安。某些知名財團,由於主事者的貪心與承擔力不夠,不但賺足自己的荷包,還掏空他人的資金轉匯國外,不但害了自己的家人,數千個家庭也因此瀕臨經濟困頓,衍生出更多的社會問題。多年來打下的基礎,毀於一旦,多麼不值!

  由上可知,「承擔」非常地重要,每個人應培養承擔的勇氣,遇事不可退縮,當勇往直前,方可成就大事!例如:學生要有擔當,盡本分、讀好書,端正品格,如此方可承擔大事,作為社會的棟樑。父母親除了承擔家計外,更要做好榜樣,擔當教育子女的責任,如此良善的循環,社會才會進步!

  修行學佛的路上,身為佛弟子的我們,更要有智慧來面對所有的順、逆境界。逆境來時,應冷靜以對,不為所動;順境之中,亦保持不驕不慢的平常心來看待一切。法師常常提醒我們,修行要能直下承擔,不斷地用心學習,保持清楚明白的這一念心,才是真正的明心見性。願與大家共勉之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