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時不是一日禪
文/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彼
 
  懷著感恩與期待的心情參加精舍的一日禪活動,看到法師周延的籌畫與師兄們的用心準備,心中暗自期許要好好用功。

  為了用功,一直低頭攝心,除了午齋及白開水,不再攀緣其他食物、點心。法師開示不要把心住在身體這個大妄想中,於是,在下午第四支香時稍稍體驗到身心及時空的虛妄性。當妄想出現時,即提醒自己要安住在覺性上。然而,當這個「想要安住」的念頭一起,反而造成念念相續,腿痛的感覺也跟著而來。

  第四支香結束後,走往架房的路上,不斷思惟為何念頭會不斷出來,到底哪裡出了問題?突然迷團升起:「要對治的這念心到底在哪裡?」找不到敵人,如何克服它?正在思惟之際,頭部撞到走廊突出的廣告看板,聽到「咚」的一聲,只覺額頭一陣疼痛並立即側身繼續前進。這時,忽然想起之前參加禪七時,主七和尚開示的公案與心的體、相、用三大,原來心體無相,覓之則不可得,只因應緣起用而現種種相,是以能聽、能覺、能走皆是心之妙用。繼而深思,這電光火石的體會跟剛才輕安的現象,都不過是個起點,能否站得住、站得長,才是決定成就的真正關鍵。

  每次的一日禪與禪七,都能檢驗自己這段時間是精進用功,還是懈怠墜落?不知不覺腦海浮現出 導師的和藹笑容及說著:「這一念心」的聲音。 導師的大智慧,點醒我們用功就在每一個當下,只要這一念心清楚明白、作得了主,何時不是一日禪?何處不是禪堂?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