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情

文/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旺
 

  「始從一念終成劫,悉依眾生心想生。」

  懷著濃濃的情,一步一腳印,行過千山萬水,度過歲歲年年。

  近幾年利用工作閒暇時間,發願誦持《華嚴經》,並依<普賢十願>作為日常定課,將所有功德普皆回向,祈願眾生早日成道。

  中級禪修課程開始,依住持法師的教導,隨緣利用每日搭乘公車上、下班途中及睡前,各修一次普賢十願,並在最後一願「普皆回向」加修一次七周緣慈,作為回向的加強版,接著持誦〈大悲咒〉,再由有念歸於無念,修中觀實相觀。

  修七周緣慈回向迄今,家人覺得我的外貌變得更加柔和,自己也覺得健康狀況、精神和體能都變得較好,此外,所輔導的個案也順利許多。今年春假連放九天長假,個案竟多數留在家裡陪家人,沒有到處去玩。有一位長期酗酒的個案,在長假期間,仍能保持戒酒的約定;另一位酗酒逾五十年的個案,昨日也一反常態地穿戴整齊、清醒地來報到。一些令人擔心的慣竊,也有很正向的發展,多半是和家人關係改善許多:有的增加了對家庭的責任感,在長假期間督促孩子,努力改善親子關係;有的已有論及婚嫁的對象;有的從奄奄一息中重新振奮起來……多數個案的當事人都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。

  輔導個案多年,深覺善緣多寡可決定人生順遂與否!一個人如能誕生在良好家庭,成長期間有父母的關懷照顧,在學校常遇善友支持、良師鼓舞,踏入社會後,又常有好夥伴同行,種種正向的因緣多能導致正向的果報。

  修七周緣慈時,感念個案與我有緣才能相逢,所以特別用心回向給他們;兩個星期後,發現個案的人際關係變化頗大,尤其是家庭關係的改善最明顯,真是意外的驚喜發現。

  平日誦經、持咒、發願,以及工作中行六度萬行等,都以普皆回向作為總結,現在加入七周緣慈回向加強版,功德更顯殊勝,真是一分耕耘、一分收穫,每一個腳印都清晰可辨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