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感恩的心光明人間

文/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臣
 

  所謂「祖先是樹根,父母是樹幹,子女是樹枝」,父母親對子女的庇蔭與照顧,彷彿菩薩的化身,不僅生我、育我、養我,亦給予平順的成長環境,沒有他們,怎會有今日的我?父母之恩昊天罔極,烏鴉尚知反哺,羔羊亦知跪乳,所以做人要飲水思源,就從感恩開始。

  再者,看看周遭的事物,每天吃的、用的、穿的,哪一樣不是別人心血的結晶?試想,如果沒有清潔隊員每天隨著垃圾車穿梭大街小巷,清運人們製造出來的垃圾,我們的居住環境豈不髒臭不堪?超市架上各式排列整齊的日用品,它們是多少工作人員辛勞的付出,才能提供大家方便使用。架上新鮮的蔬菜水果、脆嫩的小黃瓜、清爽的蘆筍,紅潤的芒果、蓮霧,哪一樣不是農夫們付出汗水和心力栽種而成?

  有位朋友談起他家後面的住戶起火,還好有鄰居奮力協助撲滅,才免去一場災難。朋友說:「社區的安全和衛生要靠大家共同維護,人人感恩有這麼好的鄰居,我也以感恩的心回報鄰居。」多麼有智慧的話!為人處世貴乎善解人意,常以感恩、尊重的心念,將報恩的理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中,對他人有慈悲喜捨的奉獻。報恩的願力不只是一心一念,更是實踐的行為、永世的承諾,其影響力是無遠弗屆的。

  現今社會的報恩方式隨處可見,例如:有個朋友兒女長大了,將家裡的玩具、圖書、衣物捐出,社區鄰居也共襄盛舉;而分享這些二手用品的家長,等孩子長大後,亦會本著感恩、報恩之心,再捐出更多的衣物。此外,有人會自動清洗社區中庭的水池、有人會整理閱覽室書報,或者奉獻一技之長,修砌損壞的磚牆、修理水電或協助大樓公共事務。還有人發起跳蚤市場,每戶捐出家中二手用品大拍賣,義賣所得捐助慈善團體。其無形的影響力,讓原本冷漠無情、鮮少互動的左右鄰居,甚至惡鄰,在分工合作、服務喜捨中,用寬容、感恩的鑰匙,打開偏狹的心扉。社區十幾棟大樓、上百戶人家,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築物,而是充滿和樂溫情的大家庭。除此之外,亦有在職場上,用心投入回饋的企業體;或在家事、公務之餘,參與社會服務的義工團體;或在學校、精舍、寺廟、醫院……無私無我、默默付出的志工。當然,還有人會發心資助貧窮學童的午餐費、為偏遠村落修橋鋪路、捐米布施,寒冬送衣被等等,不勝枚舉。

  所謂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我們的一生中,有很多事不能順心如意,常需要旁人協助才能解決,所以平時要多懷感恩、報恩之心,心存善念,多說好話、多做好事,善緣自會愈結愈廣,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。

  去年,因退休及家父往生的因緣,與同修一同到普因精舍聽經聞法、禪修、發心,使疲憊的身心得到清淨,生活過得更加充實。法師常說:「修行要福慧具足。」為了成就大眾的道業,精舍除了傳授法要,也藉由種種善法,為大眾創造培福的因緣,累積修行的資糧。這半年多來,我與同修藉由不斷的布施、出坡,以及參與精舍環保等活動,學習捨掉慳貪,放下我執、我見。這一切的改變,都要感謝法師在修行路上為我們指點迷津。

  佛法云:「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。」以報恩之心,廣結更多的善緣。學佛貴在覺悟與實踐,所以要常懷感恩知足的心,回報父母、師長;子孫也會因我們的身教,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。再者,要將熱心、善行傳播於國家、社會,不僅能化解彼此的怨懟仇恨,社會責任也能因大家的分擔而減輕。所以報恩、善行可以造就家庭和樂、社會祥和的殊勝功德。

  菩薩道上,與眾善知識並肩同行,用感恩的心光明人間,為日漸黯淡的社會,注入一道喚醒人性迷思的光明。我們若能透過宗教的洗禮,誠心喜悅地發願,將佛法深植心田,常懷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修善積福,人生必定一片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