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 家

文/普雨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澤
 

  還記得剛到精舍報名初級禪修班的心情——那是一份出自對佛法的信心,入寶山不會空手而回的期待,以及對自己精進用功的期許。

  第一次踏進精舍,感覺莊嚴肅穆的道場中帶著幾分寧靜與祥和,而親切接待的師兄與清淨的環境更是讓人歡喜親近,這一切,都看得出法師與發心菩薩們的用心。這裡有家的溫暖、有家的味道,從那次開始,我有了回家的感覺,這裡將是我安身立命的地方。

  雖然自己有上山打禪七的經驗,也對佛法有一些體悟,但心裡很清楚知道自己在佛學基礎上的薄弱,因此希望透過精舍禪修與法師開示,使自己能安住在這念心上,用心學習。

  三個月為一期的禪修課程,感覺自己才正要進入狀況時,卻在不知不覺中告一段落。回想這段日子,打坐時,時有意識清醒卻思緒紛亂的狀況,偶爾也會發生精神不濟的昏沈,而忘記法師的開示內容更是常有的事。即使如此,還是給了自己期勉的掌聲,因為我知道禪修就如同播下一顆能量的種子,人生已經有了好的開始。我記下了這樣值得紀念的日子,因為我相信只要自己願意,總有一天它會發芽茁壯,成為大樹。

  感恩法師對初級禪修課程的精心安排,特別是正知見的建立與錯誤觀念的導正。所謂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,法師除了藉由開示法要來幫助我們建立正確觀念外,更讓學員們透過禪坐練習沉澱心靈,以及參與各項活動磨鍊身心。在信、解、行、證的過程中,反觀自照,漸漸對本心本性有了更多的認識與體會。

 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遊戲課程的精心設計,讓我們藉由活動的練習,對佛法有了更深刻地瞭解。師兄們個個使出看家本領,在他們的帶領下,不僅玩得歡喜,也玩得盡興;而各組透過短劇表演來傳達五戒的概念,更是從做中學的最佳練習。每次的課後輔導,皆由學長帶領發問與心得分享,著實為初初學佛的我們,解開不少心中的疑惑。所以我在活動當中感受特別深,收穫尤其多,若沒參與禪修班課程,還不知道佛法也可以用這麼活潑生動的方式來契悟。規畫這樣活潑的課程不但要用心、認真,還要思惟敏銳、有智慧,所以自己不僅對法師由衷地讚歎,更對學長們在執事上無怨無悔、全力以赴的發心感動不已。這一切的成就,處處顯示法師領眾的細膩及學長們護持道場的發心,讓我們能藉由各種因緣,認識自己的這念真心。

  世尊曾說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的確,人生活在這五濁惡世當中,外在的干擾很多,若沒有隨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便容易散漫和退轉,數不清的煩惱就會接踵而來。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修行才剛剛起步,未來還有好長的路要走,希望自己做每件事都能從做中學、錯中覺,隨處用心、盡心、發長遠心,進而發大悲願心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

  感恩三寶,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,感恩法師平時的啟發,對於自己修行路上念茲在茲與不離不棄的關注與嘉勉。自己何其有幸能有這麼好的因緣在精舍薰修佛法,還有這麼多的善知識在身邊護持自己的修行。期勉自己在生活上要多觀照心念,用心停、看、聽,法師的提醒及師兄們的鼓勵,我都會放在心上,這些將是我人生寶貴的資產與生活的座右銘,至誠感恩!

  有家令人開心,而能回到家的感覺……真好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