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泉一日禪──再參

文/普榮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旺
 

  位於台北縣萬里的靈泉寺終日泉水潺潺,把握短短一日在道場禪坐,反聞聞自性,看看有否機緣如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,證悟解脫。離開道場,滾滾紅塵亦如潺潺泉聲,提供無量反聞聞自性的契機,若能當下契入,立證菩提,也不枉此生此行。

  人是典型的成癮動物,感官反應及行動是以無數的固定模式(癮)交織而成,所以歷經累劫所形成的認知思考模式(成癮),也是眾人反應及行動的唯一方向。通常成癮者會在不知不覺中,順應這些模式的牽引,唯有透過他律或自律,才能將成癮狀態稍作修正,這也是為什麼要持守戒律(他律)及堅持行善(自律)的原因。

  在清淨的道場禪坐,主要是將外在的干擾降低,學習反觀覺照,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。由於習氣的驅動速度太快,待心念被感知時,大多為時已晚,更別說作主了。所以我們藉由打坐,學習靜心,開始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,下一步才能當家作主。

  由於工作的關係,常會接觸到毒品成癮者,知道毒品成癮是不良習性成癮中最難戒斷的態樣。在修行的過程中,自己猶如眾癮纏身的個體,藉由不斷地反省檢討,不僅為過去的無知及所作所為真心懺悔,也開始踏上解脫之路。這一路上所遇到的種種挑戰,均為戒癮者所必然面對的復發反撲,唯有更堅定的腳步,才能安然走過。經過多年的努力,我終於稍能作主,在煩惱減少的狀況下,日子自然也平順自在不少。

  處處轉三業,法法成三昧,一切法皆是佛法,時時皆能證悟。世間終日潺潺泉聲,萬物無時不在說法,行者能否反聞自得,習行在禪堂,落實在日常,我們一起加油吧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