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照因果,破除我執

文/普糧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化
 

  身為法律人的我,透過學校的課程研習,對於世間法「因果關係」的學理稍有研究。畢業後,投入司法實務工作,又必須於案例中探究其因果關係。直到學佛以後,才驚覺過去所知的「因果關係」,其實都只是停留在「事相」上的理解而已;而從令人驚心動魄的現實案例中,更加體會菩薩「畏因」的道理。

  從事法律實務工作的我,每天面對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紛爭,或殺人、或傷害、或性侵害、或家暴、或夫妻吵著要離婚、或債權人要討債……等等。過去的我,總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在做善事,是在幫人解決問題,所以常常在訴訟中與他人爭辯所謂的「公平正義」,總認為自己的看法才是對的。一旦面對訴訟過程或結果不如己意時,隨順「習性」的我,不是抱怨司法制度不公,就是批判法官的見解不對,不然就是責怪委託人為何會犯錯等,終日活在貢高我慢的「我執」中而渾然不知。

  直至參加普糧精舍的禪修課程,看到「達磨祖師傳」影片中,一位自恃甚高的法師與達磨祖師的對話後,反觀自己於日常生活中與他人的對話模式,才驚覺原來自己存在嚴重的「我執」習性。爾後的我在禪修課程中,即用心聆聽法師的開示,想找出破除「我執」的方法。

  不久因緣具足,我報名了中台禪寺春季學界禪七活動。當時對「禪七」尚無清楚概念的我,透過「數息觀」,第一次領受到狂心歇息的清涼,更體會到唯有讓狂心歇息,才能讓這念心作得了主,進而破除我執。近來,因自己更精進於禪修課程及共修法會,再加上每日禪坐與拜佛的定課,更深刻體會到佛法的利益,因此迫不及待地在此與大眾分享自己的心得,希望讓更多有緣人來同霑法益,一起踏上修行學佛之路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