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七悟自心

文/普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回
 

  忙碌的上班族休假時,總想讓自己放鬆一下,或到郊外走走,或是從事自己喜歡的休閒娛樂。今年我和小妹做了不一樣的選擇,就是到中台禪寺打禪七,讓自己的身、心都得到安頓,這才是真正的休息!

  如果你問我有煩惱嗎?我可以很肯定地回答:「有,而且煩惱相當多。」但參加禪七後,雖然煩惱的問題依舊存在,但看待事情的角度卻有了很大的轉變!

  接觸禪修的因緣,是因為喜歡法師們打坐時的莊嚴肅穆、寧靜與安詳,相對於自己心中的無明煩惱,猶如天壤之別,因此促使我想要學習禪修的方法,找尋一片寧靜……

  去年六月份,課業、工作壓力很大,心想:我讀書的時間都沒有了,哪還有時間可以煩惱呢?卻始終對自己狂亂的心,無法作主。因緣際會之下,公司於去年六月中旬搬遷至文心路三段,斜對面正是「普真精舍」,精舍外大大的紅布條寫著「免費禪修課程,開始報名中!」我發自內心地喜悅,因為似乎找到一帖良藥了。

  在初級禪修課程即將結束之際,為了讓自己好好地沉澱一下,我和小妹毅然決然報名了中台禪寺所舉辦的「大眾精進禪七」活動。禪七當中一律禁語,所以更能歇下妄想,保持覺知的這一念心。

  也許有人會認為中台禪寺很大、規模很雄偉,不像一般寺廟的儉樸,之前的我也是如此想。但了解 導師的弘法理念後,我才深切地體會到啟建如此規模建築的真正用心。 導師為了接引更多人來親近佛法,所以各項活動皆為免費參加。今年大眾禪七人數就多達一千多位,八天當中包括住宿、飲食、課程……都由法師及護七菩薩們一手包辦,為了就是讓大眾專心用功。所以寺廟之大,不只是為了法師們的修行,而是為了無量無邊的眾生。

  法師曾說:「中台禪寺的建立是大眾的發心,所以建築的每一個空間都要運用到淋漓盡致,不能浪費一分一毫。因此在籌建前,經過專家及法師們無數次的開會討論,才開始動工。」參加禪七後,才發現中台禪寺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大,為了成就我們這麼多人修習,有些護七居士還空出寮房,自願打地舖呢!在建設之前,誰會想到中台禪寺能容納萬人的法會,以及每年寒暑假兩梯次多達千人的禪七、小星辰等各項活動呢?法師們真的做到了!

  在禪堂中,除了有佛法開示,還有慈悲的監香法師,時時提醒學員的修行;禪堂外,不管是巡寮、大寮、行堂的法師,或是護七菩薩,把我們照顧得無微不至。而色香味俱全的健康素食,不管是自種的有機蔬菜,或是健康的五榖飯等,都格外香甜好吃!法師還不忘慈悲叮嚀大眾:「行、住、坐、臥無不是禪,過堂也是一門學問,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」這些話一直都烙印在我心中。

  禪七中,不管是 導師或是主七和尚,都一再開示「覺性」的重要,自己也由此漸漸體悟,慢慢放下對「八觸現象」及「腿痛」的感受。因為自己的真實體驗,所以更相信佛法所言不虛,深信「心即是佛,不假外求」的道理!對此轉變,自己暗自發願,要每天用功修行。

  有生之年,在善知識的引導下,能得聞正法,走向正確的道路,是何其有幸之事。禪七前,總覺得自己是一個「和善之人」,參加禪七後,才發覺自己是一個「偽善之人」。怎麼說呢?也許我在父母、同儕、同事眼中,都是一個「和善之人」,即使有時不願意做的事,也會勉強自己去完成。但在禪七過程中,藉由禪坐,讓心沉澱下來後,才發現自己有許多的習氣與心念,並不是真正的「善」。

  其實一個起心動念,即是一個因,而其果則呈現於行為上;只要觀念、知見不正確,便會產生偏差的行為。因此,要從「覺性」根本下手,知見正確了,行為也就正確,並非因覺得「應該做」而去做,而是在正確的知見引導下去做,絲毫沒有勉強!這雖然不容易,可是我很開心,因為我終於找到與自己相應的修行法門。

  身在台灣何其幸福,有眾多的善知識,以不同的角度、不同的方式,來引導大眾確立正知正見。感恩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、住持見燈和尚、監香法師、諮詢法師,以及所有常住師父、護七菩薩們,我想我終於找到了「喝茶的人是誰」了。

  我很喜歡禪七當中每次開示的最後一句話:「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!」您找到了嗎?若找到了,您的煩惱也就能克服。我也希望自己能慢慢調心、定心,達到動中心不動的境界。再次感謝大家的護持,讓我從「心」出發、重「新」出發。感恩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