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的主人翁

文/普嘉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撥
 

  眾生時常被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所左右,甘心成為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的奴隸,任由虛妄不實的境界牽動我們的命運,控制我們的未來。一旦良知被外在的境界所撼動,被惡魔般的慾望所淹沒,即要承受不可預知的果報、無可跳脫的輪迴,此時便容易怨天尤人,苦惱自己!如此種種,皆是「眾生心」的展現。

  作主的這念心雖然是本具的,但為無始來的無明和習氣所矇蔽,所以一旦遇到不如意時,便容易從負面的方向去思維,放縱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忘失那念清淨、作主的心。所以,唯有時時保持覺性,覺察、覺照,檢討、反省,才能減少眾生心的滋長,進一步掌握迷失的自己。

  一直以來,我被傲慢的心所覆,總希望自己是別人眼中最優秀的一位,不但迷失了自己,也在無形中與人結下惡緣。初初學佛時,在法師的教導下,我逐漸發現自己的習氣與執著,卻沒有勇氣面對。不過,內心卻不斷有另一個聲音在告訴我:「要做自己心中的主人翁,勇敢面對煩惱,檢討、反省自己的習氣。」後來我才漸漸體會,要保持清淨作主的心,唯有透過不斷地檢討、改過,勇敢面對,才是正向積極的態度,才能擴大自己的心量。

  所謂「萬法唯心」,修行路上,只要我們依循著因果的軌則,不管是面對外在生滅的境界,或是內心的執著、妄想,只要從心改正,必能回歸這念清淨自在的本體,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翁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