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佛感言

文/普高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潔
 

  「為何別人如此幸運生在好人家?」「為何他的另一半如此賢慧?」「為何他可以升官發財?」「為何別人有優秀的兒女?」「為何別人有體貼的公婆?」「為什麼幸運之神都不會降臨在我身上?」……你是不是對這些話語都很熟悉呢?多數人遇到困難時,往往會求神問卜或算命才能安心,自己又何嘗不是如此!

  我們總是羨慕別人,而抱怨自己的一切,卻忘了背後的真實意義。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夠的智慧來面對一切,積極地解決問題,才能做生命的主人。因此,自己思考著如何才能增長智慧?如何才是面對人生的正確態度?有了這個想法後,內心就一直渴望有聽經聞法的機會,以學習諸佛的智慧。

  有一天,小女兒拿著電視遙控器東轉西轉,結果轉到宗教台時,很開心地停住了,不僅叫我們觀看,也開啟了我們的學佛之門。爾後,雖然在宗教台有聽法的機會,仍無法滿足內心希望接受正規佛法薰修的欲望。直到有一天與弟媳聊天,得知她在「普高精舍」上禪修班後,便積極地邀同修一起到「普高精舍」上課。

  禪修課程從基礎靜坐開始,進而學習佛法經典。很慶幸能與同修一起上課,一起分享心得,經過這段日子,彼此之間不僅觀念差異愈來愈少,默契愈來愈好外,家庭也更加和諧。尤其在佛法的薰陶下,除了每天懺悔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外,同時也積極參與共修法會,發心照客、出坡、布施……,藉由動中磨鍊來體會佛法的意義。而精舍的居士也都非常精進用功,甚至一些大企業的老闆或老闆娘,到了精舍都能放下身段,發心出坡打掃,讓我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少。

  禪修課不僅是學習佛法的智慧,還要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,學以致用,也就是將佛法的道理運用於日常生活中,這才是學佛的真義。例如母親節法會,恭誦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時,深受經文感動,除了感謝母親懷胎十月與教養我們的辛苦,也想到八十幾歲、對我們非常照顧的婆婆,日後更應以恭敬孝順心,回報她們。

  而小孩是否因為我們接觸佛法有所改變呢?答案是肯定的。在住持法師的介紹下,我們有機會認識了「普台國民中小學」這所好學校,本來擔心大女兒太小,無法獨立,不願意去。沒想到在我們的解說後,她竟然決定唸這所學校,經由參觀、面試、試讀、轉學、註冊……一步步順利成為普台的一分子。這段期間,她成長許多,例如:早起、吃飯速度變快,洗澡、洗頭不用別人幫忙,會自己整理衣物,讀書注意力集中,會安排空閒時間……一切都可以自理,不再需要我嘮叼,尤其讀書對她來說,似乎也開竅了。而當初反對她去就讀的奶奶,也對她的轉變十分驚訝,不但支持她繼續在普台就讀,還希望小女兒以後也去普台讀書。

  婆婆一直是不太相信宗教信仰的人,但在我兩個女兒的影響下,不僅開始參加精舍法會,後來也在中台山皈依了。因為心靈與精神有了依歸,她每天吃安眠藥助眠的毛病也改掉了,不僅自己開心,我們也替她歡喜。

  我常靜下心想,若能以身作則,落實佛法於生活中,進而去影響周圍的人,帶動他們來學佛,這樣才是學佛的積極意義。學佛真是快樂,非常感恩佛菩薩讓我們全家開智慧,期許這條路能夠長遠堅定地走下去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