灵山一会,俨然未散
文/普照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朔

 

  虽然老和尚已示现无常,但「灵山一会,俨然未散」,何其有幸自己能看到老和尚的《禅七开示》,就像自己也参与了这场殊胜的法筵。老和尚不舍众生,横说竖说,字里行间都是无尽的慈悲与智慧,提示我们修行要悟道,心即是道,不打妄想,心能作主,直下承担,当下即是。 

  过去也在禅定、教理、福德三环一体事上努力薰修,打七、受戒、听经闻法、福慧出坡……但却从未真正理解背后的义理。例如打七时,总想着用最快的速度回寮、进禅堂,时间浪费得愈少愈好,还以为自己很精进。却只有进禅堂坐香时才用功,听到引磬声要下座行香时,心就开始散乱,想着刚刚有没有坐到好香、休息时间要做什么……读完《禅七开示》,才知道自己从过去到现在,始终都活在妄想当中!原来,一念不生,才是真精进!

  〈一心戒文〉云:「于自性灵妙常住法中,不生断灭之见,名不杀生。」若认为只有在禅堂才是用功,就是断灭之见。所以晚上安板前还要击鼓,因为白天要精进,晚上也要精进,睡觉时也不能放逸,昼夜六时,分分秒秒都是用功。因为这念心寂然常住,超越时空,始终存在,真正没有断灭之相!  

  中道实相是无修之修,不修就是修,不用功就是大用功,不精进就是真精进,因为这念心始终都在,不打妄想,清楚明白,作得了主,就是真精进。不明白此理前,起心动念、断恶修善都是生灭,想也不是,不想也不是;做也不是,不做也不是。静坐时努力止心不动,但妄想昏沉来了,就拚命和妄想昏沉搏斗,斗不过就起烦恼。现在才明白,修中道实相观就是不费工夫,真正的工夫就是「歇」,不用心就是真用心。日用中还是可以起心动念,修一切善,想也是,做也是,万善圆彰,动静无碍,行住坐卧都是用功。作用后归于无念,说归也是方便,自性本具,归无所归,本来就在,从未离开!

  灵泉寺山门楹联写着:「灵山拈花传妙心专为佛陀续慧命,泉畔开山立梵刹普度众生出迷津」,真正是老和尚一生行道、弘宗演教的写照;《禅七开示》的内容,正是灵山会上殊胜法筵的重现。自己何其有幸,能听闻灵山会上传承下来的无上心法,岂可不追念此恩,直下承担,精进用功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一念不生,万善圆彰;更要学习和传承老和尚的精神,广传佛祖心灯,灯灯相传,光光相照。

  以师之名,顶戴奉行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