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普台教育點滴念師恩
文/普天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昊

 

  一生從事學校教育,由於對分內工作盡心盡力,也兩度獲得「師鐸獎」的表揚;然而自我檢討,始終覺得並沒有切實教導學生履行學校校訓。因為一般學校所制訂的校訓,往往字句艱深難懂,甚至含有現在已不再提起的口號,因此學生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實踐。

  初次造訪中台禪寺。一進山門,在知客室牆上看到四行字: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,再看見一旁「中台四箴行」五個大字,印象異常深刻,覺得這不就是簡要、易懂、實際可行的生活教育嗎?

  為求更進一步認識中台禪寺的教育原則,於是報名參加精舍禪修班,由初級禪修班一直上到研經班,逐漸學習到「緣起性空」的道理——宇宙中的萬事萬物皆非永恆不變,我們的色身及外在環境,都是暫有、不實的假相。體會到佛陀要弟子們以「戒」為師、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」,是讓眾生「身、口、意」皆能清淨無染的實踐綱領。

  自公職退休後,老和尚慈悲讓自己有機會加入普台國民小學的籌備團隊。在數年的籌備工作中,深切體會到老和尚不僅是位有修有證的高僧,也是位了不起的大教育家。他所制定的普台教育方針「中學為體,佛法為根,世學為用」,圓融地結合了佛法與教育。

  記得有一回,老和尚特地來關心籌備進度,並指導:「普台校地附近有塊農地,你是學農的,好好把這塊地規劃成實習農場,讓學生種植農作物;並且要把水稻種植納入課程,時間要一年以上。種植的方法,須採用古老的傳統方法,讓學生親身體驗『誰知盤中飧,粒粒皆辛苦』的道理。」自己疑惑地請教老和尚:「目前全國同級學校,並沒有這樣的課程,而且學生年齡小,可能受不了種植工作的辛苦。」老和尚開示:「現在的小朋友生活安定,衣食無缺,因此要讓小朋友們體會栽植食物的辛苦,才能了解知福、惜福、植福的重要。」妙哉!這種有事有理的教育方式,令人十分欽佩。

  普台學校開學後,當學生的學習遭遇困難時,老和尚勉勵大家,以「會、熟、巧、精」的方法來學習,便能得事半功倍之效。因為老和尚的智慧遠見、事理圓融的教育理念及方法,使得普台各項教學成果皆備受父母及社會大眾的一致讚揚!自己今生有幸能參與老和尚所擘劃的普台全人教育,教育生涯因此而圓滿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