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普台教育点滴念师恩
文/普天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昊

 

  一生从事学校教育,由于对分内工作尽心尽力,也两度获得「师铎奖」的表扬;然而自我检讨,始终觉得并没有切实教导学生履行学校校训。因为一般学校所制订的校训,往往字句艰深难懂,甚至含有现在已不再提起的口号,因此学生不易在日常生活中实践。

  初次造访中台禅寺。一进山门,在知客室墙上看到四行字:「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」,再看见一旁「中台四箴行」五个大字,印象异常深刻,觉得这不就是简要、易懂、实际可行的生活教育吗?

  为求更进一步认识中台禅寺的教育原则,于是报名参加精舍禅修班,由初级禅修班一直上到研经班,逐渐学习到「缘起性空」的道理——宇宙中的万事万物皆非永恒不变,我们的色身及外在环境,都是暂有、不实的假相。体会到佛陀要弟子们以「戒」为师、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,是诸佛教」,是让众生「身、口、意」皆能清净无染的实践纲领。

  自公职退休后,老和尚慈悲让自己有机会加入普台国民小学的筹备团队。在数年的筹备工作中,深切体会到老和尚不仅是位有修有证的高僧,也是位了不起的大教育家。他所制定的普台教育方针「中学为体,佛法为根,世学为用」,圆融地结合了佛法与教育。

  记得有一回,老和尚特地来关心筹备进度,并指导:「普台校地附近有块农地,你是学农的,好好把这块地规划成实习农场,让学生种植农作物;并且要把水稻种植纳入课程,时间要一年以上。种植的方法,须采用古老的传统方法,让学生亲身体验『谁知盘中飧,粒粒皆辛苦』的道理。」自己疑惑地请教老和尚:「目前全国同级学校,并没有这样的课程,而且学生年龄小,可能受不了种植工作的辛苦。」老和尚开示:「现在的小朋友生活安定,衣食无缺,因此要让小朋友们体会栽植食物的辛苦,才能了解知福、惜福、植福的重要。」妙哉!这种有事有理的教育方式,令人十分钦佩。

  普台学校开学后,当学生的学习遭遇困难时,老和尚勉励大家,以「会、熟、巧、精」的方法来学习,便能得事半功倍之效。因为老和尚的智慧远见、事理圆融的教育理念及方法,使得普台各项教学成果皆备受父母及社会大众的一致赞扬!自己今生有幸能参与老和尚所擘划的普台全人教育,教育生涯因此而圆满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