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是人生的依歸
文/普民精舍日間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湖

 

  從小生長在富裕的家庭,結婚生子後,父母給了一筆資金,讓我們開店做生意。在商場上打滾二十幾年,開名車、與朋友們一起旅遊、喝下午茶,是那段時期人生的寫照。然而,這樣看似美好的光景,只持續到民國九十九年。那一年,與娘家一起投資的企業,因為資金調度失控而破產,名下的財產全部被拍賣了。

  無法承受如此沉重的打擊,身心發生重大的變化──喉嚨緊縮、呼吸短促、嚴重的睡眠障礙,心作不了主,導致時常呼吸困難,看遍了醫生,都無法改善身心狀況,甚至曾經想用結束生命來終結這種悲傷的困境。當時只有大女兒就業,兒子及小女兒都還在大學、高中就學,而同修受我整天精神恍惚的影響,也開始喝酒,萎靡不振,家庭因此陷入經濟的困頓。

腳踏實地 因上耕耘

  幸運的是後來因為搬家,遇到了精舍的學員長,師兄帶我到精舍。當走入大雄寶殿,看到三寶佛的剎那,不自覺地眼淚直掉,自己因此跪在佛前至誠懺悔。感恩精舍師兄們的陪伴,開啟了自己在禪修班上課的因緣。還記得第一次進禪堂上課,聽著師父授課,原本像脫韁野馬的心,很不可思議地平靜了下來。自己很快就發心受三皈依,同時也精進地參加法會共修,幾乎沒有缺席。二年後,感恩師父讓自己領心燈執事,有機會可以貢獻一己之力,之前的病症也快速恢復了。上禪修課、發心執事,讓自己了解了緣起性空、因緣果報之理,進而掌握檢討反省的能力,從心地上去努力,破除我執、妄想、邪見,把握當下老實修行。

  同修看到我的狀況好轉,也戒酒並以開計程車為業,有了收入;而自己也開始到菜園工作,並持續到精舍上禪修班及發心。每天清晨四點開始摘菜,早上九點換上居士服,到精舍上禪修班或是大寮出坡。錢雖然賺的不多,但是心靈卻很富足,透過佛法的薰習與發心,讓自己能夠去面對生活中的一切,及人事物無常變化的考驗。

堅定行願 超越生命

  民國一百零六年,同修被確診為口腔癌,家人既擔心同修的病況,也擔心傳湖的身心狀況;精舍師父也很關心我們夫妻二人。我告訴師父,自己並不害怕,而且心很安定,因為佛法的正知見,讓自己可以平和地去面對同修罹癌的因緣。在同修治療過程中,堅持護法護教,持續發心。奇蹟似地,同修遇到專治口腔癌的動脈化療法,在沒有開刀的情況下,半年後身體就痊癒,而且回到工作崗位上班。從此,同修秉持師父的叮嚀: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。」並常跟乘客分享佛法如何拯救我們全家的因緣。

  現在,自己接下了五分地的空心菜園,大女兒也在航空公司考上了督導,兒子在補教業有了立足點,小女兒大學畢業考上了知名飯店的專員,一切否極泰來。這讓自己肯定初發心,也更堅定要發長遠心。

  師父的慈悲教導,不僅改變了傳湖的命運,更改變了全家人的命運。本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的心,祈願在精舍無論是擔任禪修班組長,或是領大寮、行堂、文書、心燈等執事,都能以虔誠恭敬之心,勇於承擔、堅住正念、平靜面對、圓滿處理,生生世世學習佛法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