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法是人生的依归
文/普民精舍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湖

 

  从小生长在富裕的家庭,结婚生子后,父母给了一笔资金,让我们开店做生意。在商场上打滚二十几年,开名车、与朋友们一起旅游、喝下午茶,是那段时期人生的写照。然而,这样看似美好的光景,只持续到民国九十九年。那一年,与娘家一起投资的企业,因为资金调度失控而破产,名下的财产全部被拍卖了。

  无法承受如此沉重的打击,身心发生重大的变化──喉咙紧缩、呼吸短促、严重的睡眠障碍,心作不了主,导致时常呼吸困难,看遍了医生,都无法改善身心状况,甚至曾经想用结束生命来终结这种悲伤的困境。当时只有大女儿就业,儿子及小女儿都还在大学、高中就学,而同修受我整天精神恍惚的影响,也开始喝酒,萎靡不振,家庭因此陷入经济的困顿。

脚踏实地 因上耕耘

  幸运的是后来因为搬家,遇到了精舍的学员长,师兄带我到精舍。当走入大雄宝殿,看到三宝佛的刹那,不自觉地眼泪直掉,自己因此跪在佛前至诚忏悔。感恩精舍师兄们的陪伴,开启了自己在禅修班上课的因缘。还记得第一次进禅堂上课,听着师父授课,原本像脱缰野马的心,很不可思议地平静了下来。自己很快就发心受三皈依,同时也精进地参加法会共修,几乎没有缺席。二年后,感恩师父让自己领心灯执事,有机会可以贡献一己之力,之前的病症也快速恢复了。上禅修课、发心执事,让自己了解了缘起性空、因缘果报之理,进而掌握检讨反省的能力,从心地上去努力,破除我执、妄想、邪见,把握当下老实修行。

  同修看到我的状况好转,也戒酒并以开计程车为业,有了收入;而自己也开始到菜园工作,并持续到精舍上禅修班及发心。每天清晨四点开始摘菜,早上九点换上居士服,到精舍上禅修班或是大寮出坡。钱虽然赚的不多,但是心灵却很富足,透过佛法的薰习与发心,让自己能够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,及人事物无常变化的考验。

坚定行愿 超越生命

  民国一百零六年,同修被确诊为口腔癌,家人既担心同修的病况,也担心传湖的身心状况;精舍师父也很关心我们夫妻二人。我告诉师父,自己并不害怕,而且心很安定,因为佛法的正知见,让自己可以平和地去面对同修罹癌的因缘。在同修治疗过程中,坚持护法护教,持续发心。奇迹似地,同修遇到专治口腔癌的动脉化疗法,在没有开刀的情况下,半年后身体就痊愈,而且回到工作岗位上班。从此,同修秉持师父的叮咛: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」并常跟乘客分享佛法如何拯救我们全家的因缘。

  现在,自己接下了五分地的空心菜园,大女儿也在航空公司考上了督导,儿子在补教业有了立足点,小女儿大学毕业考上了知名饭店的专员,一切否极泰来。这让自己肯定初发心,也更坚定要发长远心。

  师父的慈悲教导,不仅改变了传湖的命运,更改变了全家人的命运。本着知恩、感恩、报恩的心,祈愿在精舍无论是担任禅修班组长,或是领大寮、行堂、文书、心灯等执事,都能以虔诚恭敬之心,勇于承担、坚住正念、平静面对、圆满处理,生生世世学习佛法,护法护教,永不退转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