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災疫,從自身做起
文/普因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騏

 

  今年,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,雖然台灣的防疫機制很嚴謹,仍然造成大家心中的慌亂、人人自危,從口罩之亂到衛生紙之亂,無不顯現人民的不安!

  記得民國九十二年,正當全台飽受SARS衝擊時,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面對災疫,我們要從事上、理上共同防範,最重要的是要除去心當中的貪毒、瞋毒、癡毒。」貪是指對於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塵,或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五欲境界,產生執著貪愛的妄想心;瞋是對於違背自己所貪愛執著的境界,產生惱怒、厭惡等心念;癡是心念混混沌沌、無有智慧,不明白三世因果、不知道人人本具佛性、不了解一切法皆是因緣和合所生。

  貪、瞋、癡等煩惱能引發身體的疾病,並非只是佛法的道理,現代許多研究也證明,心理的狀態確實會影響身體,身體與心理的關係本來就密不可分。此外,貪、瞋、癡三毒不但會引發煩惱、疾病,也會招感外在的災難。這個世界有水災、火災、風災及疫病等種種災難,其根源是因為眾生心中有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由煩惱招感業力所致。

  如何轉化心中的三毒煩惱?佛法當中有很多方便法門,如誦經、持咒、懺悔、靜坐,進一步落實禪修課所學的觀行法門,修不淨觀對治貪心、修慈悲觀對治瞋心、修緣起性空觀對治癡心,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觀照自己的心念,不讓煩惱趁虛而入。

  現今這段防疫期間,身為佛弟子更要努力用功。從每日早晚定課開始,用虔誠心誦持《金剛經》及持咒,用平靜心靜坐。睡前用懺悔心思惟今天是否起了貪、瞋、癡,反省、檢討並改正。懺悔就是為我們的心消毒,就像事上要勤洗手及戴口罩來防疫一般,時時將這一念心安住在佛法上面、安住在善法上面,保持正念,自然遠離病毒!

  防疫從每個人自身做起,要以慈悲心、清淨心、平等心,做好完整的防疫措施,更要將佛法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精神,推廣到社會各個角落。仰祈佛法僧三寶慈光加被,讓災疫早日消弭,大眾皆能離苦得樂,國泰民安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