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对灾疫,从自身做起
文/普因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骐

 

  今年,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,虽然台湾的防疫机制很严谨,仍然造成大家心中的慌乱、人人自危,从口罩之乱到卫生纸之乱,无不显现人民的不安!

  记得民国九十二年,正当全台饱受SARS冲击时,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:「面对灾疫,我们要从事上、理上共同防范,最重要的是要除去心当中的贪毒、瞠毒、痴毒。」贪是指对于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五尘,或财、色、名、食、睡等五欲境界,产生执着贪爱的妄想心;瞠是对于违背自己所贪爱执着的境界,产生恼怒、厌恶等心念;痴是心念混混沌沌、无有智慧,不明白三世因果、不知道人人本具佛性、不了解一切法皆是因缘和合所生。

  贪、瞠、痴等烦恼能引发身体的疾病,并非只是佛法的道理,现代许多研究也证明,心理的状态确实会影响身体,身体与心理的关系本来就密不可分。此外,贪、瞠、痴三毒不但会引发烦恼、疾病,也会招感外在的灾难。这个世界有水灾、火灾、风灾及疫病等种种灾难,其根源是因为众生心中有贪、瞠、痴等烦恼,由烦恼招感业力所致。

  如何转化心中的三毒烦恼?佛法当中有很多方便法门,如诵经、持咒、忏悔、静坐,进一步落实禅修课所学的观行法门,修不净观对治贪心、修慈悲观对治瞠心、修缘起性空观对治痴心,更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观照自己的心念,不让烦恼趁虚而入。

  现今这段防疫期间,身为佛弟子更要努力用功。从每日早晚定课开始,用虔诚心诵持《金刚经》及持咒,用平静心静坐。睡前用忏悔心思惟今天是否起了贪、瞠、痴,反省、检讨并改正。忏悔就是为我们的心消毒,就像事上要勤洗手及戴口罩来防疫一般,时时将这一念心安住在佛法上面、安住在善法上面,保持正念,自然远离病毒!

  防疫从每个人自身做起,要以慈悲心、清净心、平等心,做好完整的防疫措施,更要将佛法「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」的精神,推广到社会各个角落。仰祈佛法僧三宝慈光加被,让灾疫早日消弭,大众皆能离苦得乐,国泰民安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