淨土就在淨心中
文/普光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璨

 

  一日禪修課後,精舍法師找傳璨去,提到:遇到事情,雖然知道應該如何處理,卻使不上力,就是福德不足。修行當遵循開山祖師所提示「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,福慧雙修;於是特別針對傳璨開了一份坡務,那就是掃架房。當下,我笑了,覺得師父真厲害,竟然知道自己在修行路上,一直有力不從心之感。法師還提醒「掃地、掃地、掃心地」,如何把架房這普世眼光中認為最骯髒之地,一日一日地,培植成一處「福田」,就留待自己日後慢慢去體會。

  以前只要壓力大,後腰處便會劇痛,甚至無法坐直,卻檢查不出問題,只能藉由做瑜伽放鬆身體。掃架房時,真的很熱,全身大汗;然而,兩個小時下來,卻是身心清淨、通體舒暢。身體經由勞動而新陳代謝,是「身」的清淨;而「心」的部分,則很微妙。

  其實,掃架房時內心並沒有太多的念頭,只是專注在打掃,做著、做著……就完成了。完成了,也就是完成了,如此而已。然而,對自己而言,掃架房不只是掃架房,還嘗試著掃掉「內心的恐懼」。因為,使用公共架房對自己而言,是很大的挑戰:總是不敢扔衛生紙,因為覺得垃圾桶蓋很髒;用後沖水時,總會想著每個使用過的人,在這個時候,手都還沒洗;還會想,架房拖鞋踩進踩出,會不會很髒……所以,自己去清洗架房,就像是一次又一次「心的鍛鍊」──嘗試面對自己不想面對的恐懼。

  以往,在週六總是睡到自然醒,彷彿這樣才叫假日、才叫「有」休息,才能彌補自己一週的疲累。現在,週六一早,在勉強自己早上八點爬起來,到精舍掃架房的過程中,有了不一樣的心境。

  從中體會到,過去認為的「好」或「廣結善緣」,很可能不自覺地,在人我之間分別計較著。無論在生活中、工作上,乃至學佛的過程,當我們想要成為一個「好的人」,或者「別人眼中好的人」,問問自己,會不會因此執著於各種的「好」?而執著於「好」與「善」,也還是執著。

  「掃架房」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因為對象是不特定的,自己並不知道是誰使用架房。是以,那種慣性地在「你、我」、「我、他」之間分別「好、壞」、「善、惡」的對待取捨,也少了!分別少了,負擔就輕了;心,也就清淨了!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