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開始 從心出發
文/普耕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帥

 

  曾經有一段時間,工作失意,學業也不如意,在暗不見天日的幽谷裡,面對朋友間的耳語、他人看我的眼光,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?究竟誰能為我提燈指路?

  當時的我,迷失了自己,生活茫茫然,不了解讀書有什麼益處,因此總是翹課,跟著一群酒肉朋友到處遊蕩,讓家人為我擔心。那時候沒有學佛,不了解自己,認為父母不了解我,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嘲笑我,都喜歡跟我唱反調,我被這個世界遺忘了……

  直到有一天,母親帶我到精舍上禪修班,開始禪修靜坐、聆聽法師開示佛法,才學會面對問題,真正擦亮了雙眼,看清楚眼前的路,開始面對問題自己的人生。

  小時候,普台的老師常告訴我們,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經常提示: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。」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,了解它也不難,但自己卻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心,似乎把心遺忘在某個地方,怎麼樣也想不起來。

  對我來說,生活總是充滿著疑問和不如意,如同著名的美國電影「阿甘正傳」中,男主角阿甘的母親所說:“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.”(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會知道你將拿到什麼。)然而佛法告訴我們因緣果報的道理,因此當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時,唯有坦然面對眼前阻撓我們前進的障礙,接受它所下的挑戰書,一一克服、解決所有的困難,最後放下它。

  佛法就像沙漠中的綠洲,可以適時為乾涸的心靈,提供充沛的食物與水,滋潤我們的心,讓我們充分休息,恢復體力,成功地橫越這片心靈荒漠。如今,我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也學會原諒令人不開心的人事物,放下心中的成見,敞開心胸,重新出發,繼續向前。

  過去的我,生活沒有目標,好像被困在沒有出口的房間;因為來精舍上禪修班,佛法的智慧幫助我找到了一扇門,並且打開了這扇門。現在正是往前走的時刻,無論曾經多麼迷惘無知、多麼失意,都應該原諒自己,放下過往,再度出發。

  因為佛法的慈悲與光明,讓心不再迷失方向,更成為生命中的支柱,讓我可以重新開始,從心出發,努力向前,成為更好的人!感恩曾經適時拉過自己一把的人,只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,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好的人!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