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开始 从心出发
文/普耕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帅

 

  曾经有一段时间,工作失意,学业也不如意,在暗不见天日的幽谷里,面对朋友间的耳语、他人看我的眼光,我不知道该往哪里走?究竟谁能为我提灯指路?

  当时的我,迷失了自己,生活茫茫然,不了解读书有什么益处,因此总是翘课,跟着一群酒肉朋友到处游荡,让家人为我担心。那时候没有学佛,不了解自己,认为父母不了解我,觉得全世界的人都在嘲笑我,都喜欢跟我唱反调,我被这个世界遗忘了……

  直到有一天,母亲带我到精舍上禅修班,开始禅修静坐、聆听法师开示佛法,才学会面对问题,真正擦亮了双眼,看清楚眼前的路,开始面对问题自己的人生。

  小时候,普台的老师常告诉我们,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经常提示: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。」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,了解它也不难,但自己却常常找不到自己的心,似乎把心遗忘在某个地方,怎么样也想不起来。

  对我来说,生活总是充满着疑问和不如意,如同著名的美国电影「阿甘正传」中,男主角阿甘的母亲所说:“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.”(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远不会知道你将拿到什么。)然而佛法告诉我们因缘果报的道理,因此当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时,唯有坦然面对眼前阻挠我们前进的障碍,接受它所下的挑战书,一一克服、解决所有的困难,最后放下它。

  佛法就像沙漠中的绿洲,可以适时为干涸的心灵,提供充沛的食物与水,滋润我们的心,让我们充分休息,恢复体力,成功地横越这片心灵荒漠。如今,我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也学会原谅令人不开心的人事物,放下心中的成见,敞开心胸,重新出发,继续向前。

  过去的我,生活没有目标,好像被困在没有出口的房间;因为来精舍上禅修班,佛法的智慧帮助我找到了一扇门,并且打开了这扇门。现在正是往前走的时刻,无论曾经多么迷惘无知、多么失意,都应该原谅自己,放下过往,再度出发。

  因为佛法的慈悲与光明,让心不再迷失方向,更成为生命中的支柱,让我可以重新开始,从心出发,努力向前,成为更好的人!感恩曾经适时拉过自己一把的人,只要时时怀着感恩的心,我们都可以成为更好的人!





单元首页